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灵丘县市场监管局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2-04-11 10:55:04 中国质量报

以最严措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山西灵丘县市场监管局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 刘忠良 张天娇

食品安全不仅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也是地区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保障。自2021年3月以来,山西省灵丘县市场监管局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始终将落实“四有两责”、强化“四个最严”作为工作抓手,创新谋划思路,拉升工作标杆,全方位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重点领域 严格日常检查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围绕食品生产环节,灵丘县市场监管局督促食品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对7家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并进行风险分级。同时,为切实提高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该局还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着力解决小作坊脏、乱、差和无证照经营等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底线。

围绕餐饮服务环节,该局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制止餐饮浪费,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该局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提升经营主体守法意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状况。

围绕食品流通环节,该局对985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量化分级;积极组织开展儿童食品、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针对居民日常消费的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酒类、食盐、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食品开展监督检查;与灵丘县检察院联合开展监管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对全县食用农产品市场进行检查,并利用快检设备对部分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未发现农药残留问题。此外,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该局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评选出市级“百姓放心酒示范店”两家,县级“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家。

严查违规行为 强化违法惩戒

为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由灵丘县食安办牵头,组织公安、农业农村、工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整治行动专项检查,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消费量大的粮、肉、油、乳制品、酒类、饮料、调味品等食品,以及承办“年夜饭”和集体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专项整治。同时,灵丘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农村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与此同时,该局严格检验检测,强化违法惩戒。2021年,该局独立和配合国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共计1035批次,并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启动了核查处置程序,其中7批次不合格食品已处置完毕。同时,完成了肉类、蔬菜、水果、面粉、食用油等共计3836批次快检检测任务,确保居民食品消费安全放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严格执行农贸市场、商超食品准入制度,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人员管理等各项制度;加强线上线下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和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做到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全环节、全部位和全覆盖。同时,按照“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的要求,严格执行“三证”“三专”“四不”制度,严禁未经“总仓”管理的冷链食品进入灵丘市场,强化人物同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规范农村集体聚餐 补齐监管短板

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灵丘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调研,在省、市级没有出台针对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管理办法的背景下,参照其他地方样本,制定《灵丘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并积极部署落实。

2021年,该局共排查19家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其中7家办理了相关证照,初步建立灵丘县农村集体聚餐和农村厨师管理制度,创建灵丘县农村集体聚餐事前有申报、过程有监管、事后能追溯的全新监管方式,实现农村集体聚餐从“一家负责”到“齐抓共管”,从“事后监管”到“源头治理”的转变,实现该县农村集体聚餐零事故目标。

为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针对食品小摊点监管薄弱,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多的问题,该局以服务、引导、规范为主,从“小”抓起,通过关、停、并、转等措施,加强食品小摊点规范管理,备案登记14个小摊点。同时,该局加大巡查和监督抽检力度,力求实现监管全覆盖。2021年,该局对56家食品小摊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

此外,灵丘县市场监管局还与住建、行政审批部门研究讨论,形成一致意见,由住建部门合理布局,划定小摊点经营区域和时段,审批部门核发食品小摊点备案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小摊点食品安全的监管,目前,已有15个小摊贩办理了备案卡。这一举措进一步规范了小摊点经营行为,为食品小摊点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安全经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保证了食品安全,方便了群众。

上下协同联动 共筑食安防线

在“昆仑2021”行动中,灵丘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成功破获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名酒案,查获尚未销售的3个系列23类名酒产品1296瓶,价值约为15万元。

此外,该局积极推动建立支持公益诉讼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与灵丘县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支持公益诉讼信息共享协作机制的意见》。同时,该局有效利用“灵丘县政府门户网”,不断拓展网上公示渠道,实现行政处罚信息的全面公示,落实对失信主体的信用约束、联合惩戒措施,该县所有食品经营者的登记信息均已即时推送至该系统平台,为食品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该局共立案71起,罚没款3万余元;销毁无标签标识彩色糖果6.4公斤、白酒65盒、违法经营的麻酱11袋;无害化处理进口鸡全腿765公斤。严格的案件查处,有力地警示和震慑了食品违法行为,进一步夯实了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2022年,灵丘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奋力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