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2-04-11 10:52:42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为市场监管发展提供新动力

江苏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 (濮晓婧 记者 蔡美萍)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报,对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中表现突出单位给予表扬。江苏省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是全国12个试点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之一。

2021年4月以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引入“标准化+”工作理念,确定5个基层分局为试点工作实施单位,探索市场监管新机制,推行“标准化+网格监管”“标准化+综合监管”“标准化+执法稽查”“标准化+投诉举报处置”,基层一线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得到极大提升。

推行“标准化+网格监管”。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改革基层分局运行体系,将原来内设股(队)分条线监管改为划网格监管,在14个分局设置47个专业网格监管股,负责14个乡镇、街道(一级网格)359个村、社区(二级网格)内25万余家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管,并与属地综治网格建立“两网叠加”互动机制。每个专业网格监管股设股长1名、在编人员两名、辅助人员两名,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平板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现场执法装备。

推行“标准化+综合监管”。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总结近5年来对8500多家企业实施综合监管的实践经验,将检查发现的1652项违法行为整理归纳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标准、计量、知识产权、广告、盐业、粮食等24项类别,依据市场监管119部法律法规区分轻微违法、一般违法、较重违法和严重违法4种情形,形成《综合监管指导意见》。该局构建以综合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主,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单项监管为辅的基层监管机制。

推行“标准化+执法稽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以专项整治推动执法稽查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市民群众征求整治意向,首创“你点我查”栏目倾听群众呼声,据此确定年度专项整治的行业。坚持结果导向,近3年,该局查办一般程序案件8328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192件、228人次,数量和质量居江苏省县区局首位。其间,行政处罚复议11件、行政诉讼6件8次,均做到了“复议无撤销、诉讼无败诉”。

推行“标准化+投诉举报处置”。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统一接收12315、12345和信访等线上线下各类投诉举报,按照《投诉举报处置程序规定》开发投诉举报处置软件,明确投诉举报工作流程,对接单和登记、派单和退单、受理及不予受理、调处和答复、处置时限、文书规范、信息管理等分别作出具体规定。近3年来,该局平均每年接到投诉举报2.5万件,规定时间签收率、处置率、回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8%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筑牢进口冷链食品 ...

  • 江西省瑞昌市各乡镇农业基地积极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