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寻找提升旅游品质的现实途径

2022-04-11 11:01:37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中国旅游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无论从供给规模、产业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都已进入世界旅游大国行列。但中国旅游发展方式还较为粗放,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传统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原有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速度增长模式,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制约。

随着国家经济增长和人口红利显现,旅游早已成为一种给人带来愉悦感和幸福感的精神消费品。然而,现在的一些旅游产品和服务不能让游客感到由衷的满意。在规则缺失的情况下,一些目的地对游客实施多发的、整体性的欺骗消费,不少游客也缺乏对目的地足够的了解和尊重,不文明行为多发。游客和目的地之间逐渐形成了一种相互戒备的“博弈”关系,相互提防,相互试探,彼此都不轻松,缺乏真正的愉悦。而“品质旅游”概念的提出,正是要转变传统的以景点开发为主的旅游发展方式,改变旅游供给只有“点”没有“面”的现状,解决传统景点旅游模式下旅游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旅游业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决不能简单地继续追求发展增速,只有转向依靠“质量”“品质”“服务”发展的新路,推进结构优化和增长动能转换,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品质旅游是保持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有品质的旅游是以诚为先的旅游。旅游服务是一种商业行为,商业的目的是盈利,但商业的底线是契约精神。旅游的经营主体和消费者构建一种尊重契约、以诚相待的商业关系,是旅游产业良性发展的基石。另一方面,品质旅游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旅游。提升国内旅游品质的核心在于能否及时跟随消费者的需求升级推动产品升级,关键是把注意力放到对“人”的关切上,旅游的产品和服务在于赢得消费者的心,要在游客的“满意度”上下功夫。

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来看,都到了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面对中国旅游市场出现的矛盾和短板,提升服务质量比加速数量扩张更为紧迫,发展的重心也应从过去主要解决短缺问题的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一方面,发展品质旅游,需要加快构建适应优质旅游发展的统计评价体系,不能再单纯利用速度、规模和占比等传统的高速度发展阶段的指标来衡量优质旅游发展,要编制我国品质旅游发展的规划行动方案,做好品质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通过推动“旅游+”,不断衍生出新产品新供给,既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拓展了全新空间,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智慧旅游、在线旅游的迅速发展,通过与科技手段相结合,为游客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要强化旅游产业思维,提升“旅游+”的引导能力和供给水平,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优化旅游供给质量和供给结构,提升旅游供给效率,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杜绝“算法陷阱”依然任重道远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