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市荣昌区启用“荣易管”平台实现猪肉全链条溯源监管

2022-03-08 10:49:47 中国质量报

让“一猪一票”制度成为历史

重庆市荣昌区启用“荣易管”平台实现猪肉全链条溯源监管

□ 孟俊平 周小兵 谢旺江

春风拂面,一块块猪肉摆在面前,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李微波能够准确说出每块猪肉的来龙去脉。并非她能掐会算,而是因为有了“荣易管”电子签章平台。经过数月运行,荣昌区已经通过“荣易管”电子签章平台,实现了猪肉全链条溯源监管。

“在此之前,只知大票,不知每头猪,更不知每块肉了!”多年来,荣昌区虽然是中国生猪养殖大区,但是区内猪肉溯源工作依然停留在看生猪屠宰票的传统路子。而一张票往往可能涵盖了几头、几十头生猪,这些猪肉进入消费市场后,就如入大海,让监管难以找到抓手。

2021年,全国畜牧渔业工作会在荣昌召开,会上强调:畜禽水产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供给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破解资源环境等制约。荣昌区也下定决心以生猪产业的难点、盲点为导向,找准生猪产业存在的活体流动性大、养殖基数统计难、生猪运输监管难、猪肉产品溯源难等问题,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施策,研发“荣易管”电子签章平台,形成集生猪养殖、贩运、屠宰、销售于一体的生猪产业区块链数字监管平台。

2021年9月,“荣易管”研发就绪,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共同协商,全面启用“荣易管”。“荣易管”电子签章平台部署于互联网上,通过手机端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端后台系统进行操作,实现开具电子检疫证明;电子检疫证明信息流转溯源和查阅;猪肉分销信息填报、核销;公众查询检疫信息等功能。有5个群体必须在“荣易管”微信小程序上注册: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区内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猪肉经营户(含批发和零售)、猪肉使用单位(含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和机关企事业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

这是生猪监管上的重大创新。“荣易管”以生猪全生命周期数字监管逻辑,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建模,打通生猪溯源卡点,提高监管流通效率。“荣易管”对各环节市场主体、监管主体行为进行痕迹化管理和风险预警,将生猪免疫、产地检疫、屠宰检疫、无害化处理、车辆洗消5个印章电子化、溯源化、无纸化管理。最终,“荣易管”实现了章章关联、证章关联、人章关联,确保生猪养殖、贩运、屠宰环节全程精细化、数字化监管。

如今,荣昌区每个猪肉经营户摊位都有一个二维码,市民通过扫描这个猪肉销售商户溯源码,能够实时查询猪肉产品来源、去向。经过数月运行,“荣易管”记录生猪流转信息,形成生猪养殖、贩运、屠宰、销售环环相扣的信息链条,保障猪肉食品安全,实现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社会共治。目前,荣昌区通过“荣易管”已实现3.2万余养殖户、412名猪贩、235个猪肉摊户及各大餐饮企业的信息上链,对12.2万余头生猪开展了全程溯源,确保全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荣易管”在运用中体现了三大优质管理成效:有效防范违规调运非法屠宰和监管廉政风险问题;有效解决传统食品安全监管人少事多、效率低下等痛点难点问题;有效破解畜牧产业监管难问题,提高了生猪食品安全管理、产业调控和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下一步,荣昌区将把此推广到牛羊鸡鸭鹅等畜禽肉产品,为从养殖到餐桌全链条追溯监管提供新的“样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 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全国两会备受国内外瞩目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