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政协委员司马红建议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2022-03-08 10:22:4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中小企业在稳增长、保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当前抑制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初心不改”,继续聚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提出自己的相关建议。

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政策,极大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了疫情冲击,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但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分化加剧,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受影响最为明显,一些影响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营商环境有待更大力度优化改善。”司马红说。

“比如,当前涉企乱收费依然存在,加重企业负担。”司马红表示,近年来,国家下大力气整治涉企乱收费取得明显成效,但要警惕涉企乱收费隐蔽化趋势。“部分商会协会及受托企业在政府已经简政放权的环节搭售商品、强制入会、强制培训,影响市场准入,甚至存在部分中介机构只收费不服务的情况。”同时,在司马红看来,当前《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未落实到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现象仍较普遍,加剧了企业资金链紧张。地方保护等隐性壁垒依然存在,不利于企业开拓市场。此外,部分地方制定实施政策时稳定性不足,也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预期和投资意愿。

面对营商环境领域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凸显的情况,司马红建议,要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保持现有减税降费政策稳定性,进一步精简涉及中小微企业的审批事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整治,推行涉企优惠政策“免申即享”。推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制度尽快落地,整治利用强势地位强制中小企业接受商业汇票等变相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健全中小企业融资增信体系,引导银行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司马红建议,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破除市场准入隐性门槛、地方保护等严重影响市场主体活力的行为,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市场进入壁垒和制度性成本。同时,要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加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频繁检查、多头执法等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不当干扰。

司马红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策科学性和稳定性非常重要。在她看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政策时要与宏观经济政策基调保持一致,建立政策后评估制度,确保“六稳”“六保”政策落实到位。要加强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同,推动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提高决策透明度,畅通市场主体、商协会参与政策制定渠道,对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特别是影响企业生产计划、经营成本的,要严格遵循目的正当性、政策必要性、手段适当性原则,避免政策执行“零过渡”“一刀切”。

“要升级服务理念,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司马红建议,要加快打造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加快数字化系统开发应用和各类涉企资源集成整合,系统性重塑涉企服务模式,帮助企业了解掌握、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

《中国质量报》【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 ...

  • 微旅行记|走进先农坛感受中国古建筑 ...

  • 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03亿户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游乐场特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