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盘点

2022-03-08 10:44:14 中国质量报

开门办抽检 公众齐参与 守护在身边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盘点

□ 本报记者 王 嘉

如何提高食品安全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如何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创新监管方式,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重点品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通过直观感受食品安全真实状况,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公众对活动满意度均值达到4.87(满分5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已成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金字招牌。

建立长效机制 落实执政为民

“你点我检”工作的核心是“问需于民”,把抽检的主动权交到人民群众的手里。作为一项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活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纷纷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活动顺利落地提供了保障,确保活动可以长效推进,科学高效地开展。

2021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推向高潮,特别注重简便“点”的程序,细化“点”的方式,透明“检”的过程。同年11月,审议通过《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对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将“你点我检”这一创新性工作推向制度化和常态化。《规程》的出台打破了四川省各市(州)各自为政,缺乏统一规范和指导的局面,成为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你点我检”工作的“操作指南”。《规程》的施行,使四川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更加注重食品安全监管的规范性和精准化,更加关注社情民意的收集接纳,更加注重与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

2021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你点我检”活动覆盖全省,构建了从“问检”的“面”、“快检”的“线”到“拍检”的“点”整体活动框架。该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你点我检”专项监督抽检的通知》,制作了“你点我检”意见征集小程序。年底还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范》(DB14/T 2363—2021)省级地方标准。标准的实施不仅为构建山西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起到积极作用,还为全国食品抽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可复制推广的“山西经验”。

2021年,安徽省各市级市场监管部门均已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实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全覆盖。为了部署安徽省各市市场监管系统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印发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常态化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通知》,策划了“你点我检”进农村、进企业、进市场、进校园、进社区、进老区等“六进”活动,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规范有序、高效常态的开展,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走深走实。

创新“点”“检”实践 营造共治氛围

如何深入挖掘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务实、便民、亲民的功能,不断开创食品安全监管新局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纷纷通过“线上+线下”征集,让消费者“点”出自己最关注、最期盼抽检的食品品种、项目和场所,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监督抽检,向消费者公告抽检结果,并开展风险提示和消费引导,依法对不合格食品进行查处。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全社会营造食品安全共治的良好氛围。

在优化拓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服务体验上,2021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该局率先在全国进行“你点我检”全程网络直播,通过“浙样红TV”等网络平台,观众与执法人员实时互动,线上线下同步观摩食品抽样检验全过程。同时,除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平台扩大活动声势外,还积极连线“老爸评测”“沁姐说食安”等新媒体开展校园、高速公路等封闭区域“你点我检”大型现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面向全国网民征集线索8000多条,短视频活动参与人数达300万,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此外,积极探索创新线上“点检”形式,开发应用程序等端口,完善“抽检结果检验报告下载”“食安地图”等功能,打通了公众参与食安共治的“绿色通道”,切实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中,除了注重广泛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制定“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计划、完善“你点我检”抽检全程质控体系、邀请志愿者到抽检现场和承检机构观摩体验外,还强化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结果运用,建立完善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制度,保障“你点我检”快检与监督检查同步,做到核查处置“七个到位”,即产品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源头追溯到位、通报移送到位,进而增强食品安全管控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经过一年来的尝试、探索和努力,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进一步扩大“你点我检”的影响力,打造品牌效应,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为参与活动的9地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配发了宣传单(册)及工作人员背贴等共18000余份,购物袋3000余个,并就活动冠名、人员着装等相关细节进行了统一安排。在活动中,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注重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通过现场抽样、现场答疑、现场科普,形成了一股人人知食安的热潮。

倾听公众意愿 活动走实走心

为什么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能够得到众多消费者的支持?因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做到了“五个贴近”,实现了“五个满意”。市场监管总局邀请清华大学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显示,群众对活动满意度均值达到4.87(满分5分),超过99%的群众表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有助于提高对食品抽检过程的了解,96%以上的群众表示看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后想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

在深圳,2021年,一场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的热潮,活动期间,深圳市民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进行投票,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每次行动中对“得票率”最高的几个产品或店铺进行抽检。活动获得了深圳市民的踊跃参与,不少市民表示,以前更多是在电视上看到相关活动,现在能亲自参与到活动中来,“感觉很不一样”。不少市民更是表示第一次参加该类活动。

为了掀开食品安全抽检的“面纱”,激发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热情,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除了下达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专项抽检计划外,还通过网上报名形式邀请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现场活动的消费者代表,跟随专业抽检人员,走进商场超市,随机“点”选食品,现场体验观摩食品安全抽样过程。“耳听为虚,眼见为实。”2021年6月,作为全程参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消费者代表菇文斌就曾表示,以前是在媒体上看到“抽样、检验”这些字眼,以及职能部门抓食品质量安全的各种措施、条款,亲身经历以后,感觉是真的放心了、踏实了。

2021年6月,在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举办的“你点我检·食事办实——省市联动‘守护舌尖安全’主题活动”上,发布了省、市“你点我检”投票结果及南京市首批“食品抽检体验员”名单。部分“食品抽检体验员”当场“履职”,奔赴超市、餐饮商户进行食品抽检。在“你点我检连连勘”环节,现场观众通过直播,与首批食品抽检体验员一起,“亲身”参与了超市、餐饮商户、农贸市场等多个现场的食品抽检工作。肖翔是首批食品抽检体验员之一,他在活动后表示,没想到刚接过聘书,就可以“赴任”,和抽检员一起去餐饮商户和超市进行抽检,感觉形式比较新颖,也比较公开透明。亲身体会后,感觉对食品安全更了解也更放心了。

抽群众所需,检群众所盼。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这个“小窗口”不仅传递了为民服务温度,更增大了社会共治力度,推动形成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局面,以食品抽检“小切口”,推动食品安全“大共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全国两会备受国内外瞩目

  • 山东省烟台市民在一家电器商场收看关 ...

  •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