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层层压实对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的监管工作

2022-03-08 10:45:05 中国质量报

强化督查评价 多重严格把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层层压实对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的监管工作

□ 傅江平

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创佳绩,其中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实现9批次/千人,抽检批次达13.5万次以上,两项数据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前列。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成如此庞大数量的检测任务,离不开第三方检测机构所提供的服务。

记者发现,目前深圳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已经与第三方检测机构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为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更为高效高质的保障。2021年全年,深圳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8%。那么,为保证抽检数据真实反映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对受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管的?

督查评价确保数据真实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目前已针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构建了“一体两位”的督查评价体系。其中,“一体”是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主体统筹作用。“两位”是指发挥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质安院)检测行业技术权威、不参与第三方承检机构市场竞争的综合优势;引入不承担深圳市抽检任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监理机构,发挥同行互相监督的作用。

监理机构负责日常监理工作,深圳市质安院具体负责现场检查、留样复核、盲样考核3项工作。

具体操作中,“两位”采取日常监理(权重占30%)、现场检查(权重占30%)、留样复核(权重占25%)、盲样考核(权重占15%)4种督查评价工作方式。日常监理工作由深圳市质安院派观察员,监理机构随机从检验检测行业中聘请一名专家,组成5人的监理工作组,每月随机抽取10%的任务批次量进行全流程、追溯式查验。现场检查由深圳市质安院组建内部专家组,评分具体分为现场抽样环节、实验室检测环节,每季度开展一次,以现场观察及查验实验室记录、实验仪器的使用情况、耗材具体耗费量、检测原始数据和原始图谱真实性等方式,检查抽样过程的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留样复核主要是对承检机构检测的准确性进行监督检查,从每家承检机构随机抽取3%的检测备份样品进行再检测。一方面,由深圳市质安院按照比例随机抽取承检机构备份样品进行复核检验;另一方面,由主管部门提前筛选高风险样品,随机按比例挑选阳性和阴性样品,重新编号分发,承检机构对备份样品进行交叉比对检测。盲样考核主要是以未知样品考核承检机构检验检测技术的方式,核查承检机构的技术水平是否能持续完成主管部门的委托任务。

近年来,随着深圳市智慧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在加快将督查评价体系融入正在建设的检验检测智慧管理系统。通过检验检测智慧管理系统延伸至承检机构后台系统,对承检机构抽样、检验、报告出具等流程进行采集,实现关键环节的原始数据归档检索,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对承检机构客观、公正的督查评价。

根据计划,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把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督查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检测项目任务招标或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以此督促承检机构不断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内部流转程序、强化岗位人员责任,创造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检测行业“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局面。

多重把关确保资质过硬

向第三方检测机构购买委托服务的全过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都有严格的把关和审查,检测机构如果有任何一个方面考核不合格,都将有可能被提醒乃至处罚。

受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必须通过第三方审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委托审计机构对承检机构资质、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审计,并随机抽取年度10%总任务量的批次开展检测经费审计。审计分为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事前审计重点审计投标文件的真实性;事中审计重点审计购销凭证的真实有效、检测项目是否按文件执行、报账总金额是否准确3个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每月组织一次监理工作及项目进度验收通报会,现场通报监理工作及资金使用等具体情况。对项目进度落后的承检机构予以督促提醒;对不符合关键项的批次任务不予报账,给承检机构最直接的处罚,促使检验检测工作始终保持高质量、严要求。据了解,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累计不予报账45批次。

包括受委托的机构在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联合多部门对辖区内检测机构开展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第一时间责令整改(改正)并依法移交执法部门进行查处,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依法公示相关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为提升检测机构自律意识,推动落实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多次在业内开展宣传培训等服务,要求相关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并如实填写自查表留档备查。

多维度、多频次、多角度的市场监管,助力深圳构建了服务与质量挂钩的评价机制,促使第三方承检机构不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真实有效、科学准确的数据,提高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质量,也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靶向性抽检提供了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全国两会备受国内外瞩目

  • 山东省烟台市民在一家电器商场收看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