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新郑市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2-01-27 12:28:14 中国质量报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标准力量

河南新郑市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从河南省新郑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郑州市新郑市泰山村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至此,新郑市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山多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姑娘嫁山外、后生光棍多。”2006年以前,这句顺口溜是泰山村的真实写照。彼时,全村没有一寸水泥路,没有一间像样房,老百姓吃水靠肩挑和驴拉,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资产不超过3万元,还欠着18万元外债,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

2007年,泰山村开启了脱贫致富的嬗变之旅。尤其是2018年10月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以来,泰山村立足美丽乡村建设,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乡村治理道路。

为保障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创建,在郑州市、新郑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泰山村收集、引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精心搭建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制定了包含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组织管理、党建、乡风文明、公共服务、旅游服务、培训服务和养老服务9个方面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来促进旅游、培训、研学等产业发展。

据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介绍,该标准体系共包含533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272项、行业标准165项,河南省地方标准15项,制定内部特色标准81项。

通过“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党建”“标准化+旅游”“标准化+养老”“标准化+公共服务”的实施,泰山村已实现9个自然村“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初步形成“村在林中现、房在林中建、水在村中流、人在绿中行”的宜居环境,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左右,实现年产值8000多万元。村民的油盐酱醋、米面、水电气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由村集体按月供给,群众人均收入由过去的不足3000元达到了现在的3万多元。

事实上,位于新郑的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更早一步开始探索标准化引领乡村振兴之路。作为以红枣起家的国内知名企业,好想你建设了5000公顷的国家精品大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相继收集和制定了483个标准,建立了从红枣种植到加工,再到营销服务的标准体系。以种植为例,好想你制定5万字的《枣树种植标准化管理技术手册》,包括枣树的种植、嫁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施肥等12项内容,填补了枣树种植管理方面的空白。特别是2011年好想你主导起草国家标准《免洗红枣》,一举奠定行业龙头地位。

如今,好想你建设的国家枣精准扶贫示范区已由创建前的5000公顷增加到1.5万公顷,辐射带动面积达到两万公顷,红枣种植标准覆盖率达95%以上,农户年收入由创建前的8000元增加到1.8万元,增收125%。

在新郑,除了“好想你”,“黄帝故里”这一文化品牌同样蜚声海内外。每年农历三月三,隆重的拜祖大典都会迎来四方如云宾客。

自2012年12月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始祖文化传承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以来,新郑黄帝故里景区立足于“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定位,以“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人性化优质化服务”为抓手,紧紧围绕“始祖文化传承”这个总任务,结合黄帝文化、姓氏文化两大文化主题和景区服务项目,精心编制标准体系,强化标准执行反馈,最终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始祖文化传承标准体系,包含通用、保障、提供三大板块、18个子体系、207项标准。如今,这套标准体系不仅支撑拜祖大典的如期举行,更为同类文化景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近年来,新郑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和体系建设“上门送服务”,现场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制定工作方案,采取专家指导、集中培训、专项培训等方式,推进标准化项目建设,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动试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效益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进一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四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 ...

  • 上海高铁基础设施段金山北综合维修车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