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强化服务促发展

2022-01-18 11:19:19 中国质量报

从“物理重组”到产生“化学效应”

山西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强化服务促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检验检测作为服务型行业,品牌影响力是检验检测机构的重要资产。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晋中市标准化研究中心、晋中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晋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纺织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以争创“全省一流检验检测机构”为目标,把握服务政府、服务民生、服务产业3个定位,实现了机构整合从简单的“物理重组”到真正产生“化学效应”,以满意度与忠诚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坚持创新发展之路,为山西省检验检测行业改革蹚出了一条新路。

2019年11月,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挂牌。这是由隶属于多个政府部门的10家检测检验机构整合成的山西省第一个跨系统、跨部门的地级市检验检测机构。该中心重组以来,对业务管理与综合服务职责进行统筹,内设21个机构,拥有一个国家级纺织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个省级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立晋中市食安委专家委员会秘书处、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检验检测与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该中心积极打造“三大”高端平台,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与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检验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主动性。

“内生”+“外延”打造高端技术平台

对内,该中心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每年开展能力提升行动,实现药品(化学药品、中成药)、原粮、石油、化工等产业的检验项目全覆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专业高效的检测技术团队;探索智能化自动化在检验检测中的应用,逐步实现“智能+”检测新模式。对企业检测实验室进行业务指导,严格质量技术监管,提升检验数据的准确性,用数据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加强实验室建设,先后投资近亿元,改造、装备实验室,添置先进检验检测设备,不断提升检测能力。目前,该中心在食品、药品、石油产品、化工产品、机电产品、计量等检测领域的检测能力已达到了市级检测机构一流水平,为晋中市市场监管、产品质量提高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对外,该中心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启动山西省食醋产业计量中心筹建工作,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关键环节的计量测试技术难题,不断扩大技术服务范围。通过“内生”+“外延”,紧贴客户需求,快速打造集检验检测、标准、认证、培训为一体的、涉及多行业领域的权威性、综合性技术服务平台。

“一站式”+“大合作”打造高端服务平台

该中心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立足工作职能,着力解决企业对检验检测服务需求中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优化、丰富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推出的“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具备集中检测项目多、联动响应行动快、精准指导效果好、打包服务费用低的特点,大大提升了检验检测质量供给。目前,中心已开展服务1600余次。

此外,该中心还积极与晋中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等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建立大联动、大合作机制,实现监检结合、协同推进,提升工作效率;结合各自职能特点,与晋中市行政审批局建立服务联动机制,实现服务前移、技术下沉,为项目建设注入“加速度”,实现“办事助企”一步到位。

“智能化”+“标准化”打造高端创新平台

该中心为打造智慧检测模式,开展了检验信息系统优化、升级等信息化建设工作,形成在线办理“一条龙”,实现网上报检;推进网上申报系统、电子签章系统、微信公众平台移动申请检验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实现各业务领域管理系统的整合,达成中心检验检测的电子化和数据化以及晋中市各级检验检测数据的互联互通,提升效率与办事满意度。

深化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研工作有效性。该中心成立以来,两项科研项目获立项,一项通过验收,还获得一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积极为企业提供研发阶段的检验检测服务,并与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等构建产学研联合体系,与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组成产检研合作联盟。

该中心深入开展标准的制定、修订、审查和宣贯工作,主导或参与编制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两项、地方标准11项、计量规范5项。2021年,被中国标准化协会授予山西省第二家、地市级第一家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价工作,实现了以检测引导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带动标准进步、以标准进步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墨玉县积极打造以袜业全产业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2021“锡食名坊”巡礼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