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党建引领聚合力 担当作为写初心

2022-01-14 11:03:32 中国质量报

□ 广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树牢“认真工作只是合格、用心工作才是优秀”的理念,不断创新方法,激发党建和业务双重活力,积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创梧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保障。

“党建红”引领“市监蓝”,推动全面融合共建。创建“蓝卫士 红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创新“1+5+N”工作模式,即1个党建品牌为引领、5支党员干部卫士先锋队为实施主体、组织开展N个专项行动,推行“融合监管+服务”工作机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使全局在思想上、队伍上、业务上、政企关系和机制发挥上达到新融合。发挥党建促监管、促服务、促发展的高效动能,激励干部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百事通”,有效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幅度提高监管服务精准度,逐步拓展企业党建“红色生产力”,激活全局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市委中心工作、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

运用“融合监管+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卫士先锋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破解工作难题。实践中,坚持书记领衔抓创新,设立书记创新项目,激励党组织书记带头创新,形成了“痛点治疗法”“全员办案”“十号行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等工作品牌,用扎实成效树起执法权威,“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格局基本形成。坚持围绕中心抓创新,结合创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创新“巡回执法”工作法,组建党员干部农贸市场巡回执法队,在城市更新行动中担当作为。出台《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构建起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的法制框架,明确各方责任,结合“以奖代补”和“痛点疗法”,激励17个农贸市场自发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进行改造升级。坚持破解难题抓创新,针对监管难题,发挥党员干部主动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探索并建立起燃气钢瓶、花生油小作坊和校园食堂三大智慧监管平台,用大数据手段对32万个钢瓶、679家花生油小作坊和136个校园食堂进行实时监管,经验做法受到中央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服务中心、建强队伍是机关党建的中心任务。在实践中,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两促进”,做到党建与服务高质量发展融合,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1+8+N”服务模式,推进企业开办改革,建立党员干部分组包片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坚持品牌强梧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查办的侵犯“田七”注册商标专用权案被广西市场监管局评为全区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党建与市场治理融合,建立“第一所长”长效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每周到市场担任所长,累计对29个农贸市场开展集中督查超过70次,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十号行动”、保健食品行业整治等40余个食品专项检查,食品抽检量达2.7批次/千人、居全区第三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党建与服务民生融合,聚焦群众利益诉求,侦破7起食品涉刑案件,其中“梧州市江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他人商标电子烟产品案”被列入广西“铁拳”行动4起典型大案要案之一,强力震慑违法犯罪,保障民生安全。

持续充分释放党建力量,围绕梧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出“大监管”格局,推动各行业稳步发展。构建一个平台,擦亮特色食品招牌。针对技术标准、认证认可、地理标志、商标等服务内容,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成功解决“六堡茶”“冰泉豆浆馆”等知名产品被恶意抢注商标问题,为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布国家、地方等标准52个,建成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用好一个证书,带动工业绿色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绿色、低碳和高端发展,广西首张中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颁于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实现梧州市绿色产品认证“零”的突破。目前,全市中国绿色产品获证数量全区排名第一位,香港优质“正”印认证产品新增率领跑全区,认证认可工作居广西前列。实施一个专班,服务重大项目落地。主动承担梧州市医药食品产业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成立梧州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引进一批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促成修正药业集团“五个一”工程项目落地,推动北京强寿等药企与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持续关注国大医药与广西嘉进医药合作,推动本地药企市场化进程。建设一个试点,激活知识产权潜力。争取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划拨专项资金,委托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进行专利导航创新发展质量评价,成为广西先例。培育了“梧州龟苓膏”等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梧州茶厂等4家企业获评中华老字号,冰泉豆浆馆等8家企业获评广西老字号,指导24件产品获得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助力梧州品牌“走出去”、迈向“国际化”。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创新基层市场监管治理模式获得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和推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获荐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鱼滑非法添加硼砂系列案”入选市场监管总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梧州市质量工作、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获得自治区“真抓实干”督查通报激励;梧州市2020年度广西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二,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获评A级;认证认可、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智管”花生油等11项工作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专项会议上作了经验发言。收获人民群众的满意:以“办案开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2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在梧州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二,收获人民群众的认可。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持续发挥党建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下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作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把准市场监管前进方向,守牢安全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服务巩固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推进市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2022年“两 ...

  • 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冬季开榨节启幕

  • 标准滑雪板 赛道任飞驰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 世博旗袍晚会和第32届世界模特小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