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巴南围绕“四新”经济出实招

2022-01-12 10:39:38 中国质量报

全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服务

重庆巴南围绕“四新”经济出实招

□ 赵 明 王 丹 谢旺江

日前,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卫健委、教委等部门,对托育机构备案情况、食品经营情况、合法执业等方面进行监督执法检查,发出整改意见书14份。当地托育行业心服口服,一批托育机构食堂负责人已从门外汉成长为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2021年,为发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下简称“四新”经济)的突出作用,巴南区政府将此项工作交办给巴南区市场监管局。该局成立领导小组,坚持开拓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努力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有效激发“四新”经济新动能,带动各方力量,助推巴南高质量发展。

为做到服务“四新”经济有的放矢,让包容审慎监管精准对靶,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四新”经济认定规则,明确“四新”经济监管服务措施。“四新”经济认定规则分为明确“四新”经济概念、细化“四新”经济门类标准、构建“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数据库3部分,通过文字概念、行业类别、具体名单的递进指向,让“四新”经济主体从概念化、虚拟化到具体化、实体化。

目前,《巴南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清单(第一版)》已编制印发,对应的市场主体名单也已推送给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供其建立本辖区“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数据库。该区“四新”经济监管服务措施包含建立公平开放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推行走访帮扶制度、落实包容监管措施、施行审慎监管举措、强化信用监管、推进社会共治等内容,既贯穿“四新”经济主体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又涵盖从个体、局部到整体的规划部署。

除了为“四新”经济发展建章立制,巴南区市场监管局还加紧在各方面推动发展。该局立足本职工作,做到“管服”结合,消除“四新”经济风险隐患。巴南区有3万余名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已招收数量仅为1000余人,市场前景广阔。然而,巴南区托育机构存在准入门槛低、办学规模小、招收人数少等问题。全区27家托育机构中,有25家托育机构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规范,第三方供餐机构不具备餐饮许可资质,食堂场地面积不足10平方米,部分食堂无更衣室、消毒保洁设施,功能区域没有划分等问题。

由于卫健部门对托育机构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巴南区市场监管部门不仅要履行监管责任,还要承担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责任。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托育机构“小伙房”食堂安全标准,联合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托育机构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食堂管理要求、“小伙房”食堂流程布局图和有关说明,统一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模本,方便托育机构学习对标。经过重点帮扶,逐一落实,目前该区27家托育机构食堂均已达到“小伙房”规范要求。

与此同时,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牵头指导下,巴南区各部门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推进“四新”经济:区民政局针对养老行业,采取用好政策强输血、落实“放服”强活力、强化监管强规范3项措施,深入推动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千名老人养老床位45.2张,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培育星级养老机构,两家机构被评为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秀医养结合康养机构。区住建委采取风险预防和严格监管方式,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房屋托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区卫健委一方面优化服务,一方面联合监管,让托育行业发展欣欣向荣。区经信委将惠企政策定向推送“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构建五大支柱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首批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工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燃气器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天 ...

  • 新疆墨玉县不断挖掘冬季旅游资源 人 ...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山川乡赤豆洋进入 ...

  • 最美不过人间烟火 贵阳小伙在大利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