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福建省龙岩市深化“点题整治”聚力惠民生

2022-01-11 12:03:50 中国质量报

全程监督 精准监督 延伸监督

福建省龙岩市深化“点题整治”聚力惠民生

本报讯 (陈 永 江 岱)“‘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26起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37起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5起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37起儿童化妆品违法问题、40起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近日,福建省龙岩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

2021年,龙岩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按照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点题整治”工作要求,采取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延伸监督等方式,助推“点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针对外卖平台、校外培训机构等政策性强、影响面大的问题,该局纪检监察组对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点题整治”内容,全程监督予以推进。

针对龙岩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的5个“点题整治”项目涉及的教育、卫健、城管、公安等部门,该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加强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及时交流信息、交换意见,共同发力,督促解决需要跨部门合作的疑难复杂问题。

针对“点题”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等五大项目,该局纪检监察组在前期就开展了摸底调研,摸清了全市问题底数。针对调查出的突出问题,该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5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时间节点、方法步骤、整治措施等,充分体现“龙岩特色”“市场监管特色”,确保方案可操作、能实施、见成效。

在整治工作中,龙岩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采取拉网式排查、分级分类风险评估、重点关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行动、严格执法、提级督办、将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公示等措施,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空间、提升监管水平。为精准巩固提升,该局纪检监察组突出“长久立”,及时总结梳理整治工作中优秀经验、做法,及时发现整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点题整治”措施,并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整治内容、行动步骤、配合部门等内容,把整治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切实提高了市场监管科学化水平,将“点题整治”工作持续引向深入,真正达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效果。

与此同时,该局纪检监察组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点题整治”监督检查方案,并召开专题推进会,及时传达贯彻龙岩市纪委推进会精神,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每一个问题得到解决,确保整治工作按序时进度高质量推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水果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 ...

  • 图说抽检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实现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