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铜仁开展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

2022-01-07 10:08:40 中国质量报

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

贵州铜仁开展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

□ 李 嘉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对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重点领域收费情况开展检查,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

铜仁市市场监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涉企收费检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成立涉企收费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分析本地区涉企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治理时间、范围、重点及工作要求;为强化行业自律,该局向铜仁市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水务、民政、人力资源等部门,相关的行业协会、机场、部分物流企业、水电气安装企业及该局下属二级机构等发出《自查函》,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中介服务机构、交通物流、商业银行、转供电主体收费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涉企收费监管,有效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清除稳企降费政策与企业间的“堵点”,对部分中介机构未严格执行明码标价,部分物流企业存在收费不明确、价格公示不规范等问题,已责令其整改。

为了落实专项补助资金直达企业,铜仁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做好与财政、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对全市“保市场主体”使用特别国债资金需求进行全面摸底,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补助资金2646万元并足额发放,惠及3240户市场主体,帮扶其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落实有关资助奖励政策,如铜仁市财政拨付200万元资金作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企业加大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和资助奖励力度,2020年完成企业资助71.1万元,2021年资助的102.49万元已进入公示阶段;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严格增量政策措施的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坚持“谁起草(制定)、谁清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清理工作,2020年以来,共审查增量文件201件、修改调整两件、清理16件、废除4件,为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保驾护航,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违法违规行为,受理办结价格类投诉举报244件,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铜仁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职能作用,抓好技术帮扶,落实相关减免政策要求,组织铜仁市检验检测院和铜仁市特种设备检测所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免费提供技术咨询、计量定检服务,减免相关费用,累计为48家小微企业减免检验检测服务费3.8万元,减免特种设备检验费用2.2万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以培育企业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贵州省省长质量奖为抓手,引导企业治理管理水平,提升区域整体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培育中伟新材料、贵茶集团等企业申报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其中,贵茶集团获得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有融资需求、经营状况良好、拥有关键技术专利的中小企业进行摸排,建立需求企业名录,联合铜仁市金融和国有资产发展中心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多渠道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申请省级贴息补助,帮助贵工电器、贵州梵净山农业高科等企业申请省级质押贴息补助18.82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多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积极推动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各企业力争 ...

  • 北京全民健身助力冬奥掠影

  • 冬奥会倒计时30天 张家口市非遗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