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2-01-07 10:06:07 中国质量报

一本电子日志的点点滴滴

——江西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李培晞 钟 毓 郭久兴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本特殊的电子版工作日志,它完整地记录了该局自2020年初至今的疫情防控工作进程,内容包括疫情变化、应对措施、疑难分析、整改落实、检视反思、工作绩效等。此外,该局党委及行政班子成员之间也通过这本电子工作日志,相互交流,互通信息,彼此激励,共克时艰,以此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日志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开始,已连续记载了两年里几百个日日夜夜里的点点滴滴,约10万余字。翻阅日志,整个防疫过程历历在目。两年来,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击疫情相关措施,把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放在加强市场管理、做好保供稳价、打击违法行为、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方面,疫情防控工作首战告捷,为及时阻断疫情扩散赢得了时间。

日志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26日,万载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一道通告起,万载县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数千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及餐饮服务单位,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警示约谈相关对象,受理处理相关投诉举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同时,万载县建立劝导员队伍,由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统一印制红袖标,并引导其协助执法人员督促经营者将主体责任切实落到细处。此间,全县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特种设备领域重大安全事故,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

日志记录,2021年以来,万载县市场监管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2021年春节期间,该局将食品流通环节列为监管重点,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年;1月中旬,该局组织执法力量开展药品、食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专项行动,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经营者进货关;5月13日,联合该县检察院深入学校及周边餐饮店进行食品抽样送检;5月20日,由该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医院等疫苗接种点,对疫苗质量安全做专项检查;6月4日高考前夕,执法人员深入学校食堂及校园内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10月12日重阳节前夕,执法人员深入县百年颐康护理院检测食用油酸价,要求养老机构切实守护老人食品安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日志记载,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及行政领导班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法理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责任清单,着眼于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认真梳理,及时整改。日志清楚地反映出,两年来,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与相关人员一道,在疫情面前勠力同心,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网络,荣获江西省第十五届文明单位,有3名同志分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基层工作者”“全国疫情防控调查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个私协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表示,只要疫情一天不退,这本等同于“执法记录仪”的工作日志就会一直记录下去。2022年春节临近,在这一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局党委已经作出部署,节前组织开展一次大型餐饮和大型企业食堂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四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食品安全员培训证)齐全、“三防”(防鼠、防蝇、防尘)有效、台账完善、卫生达标等要求,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到位,确保人民群众快快乐乐、健健康康过年,不留任何安全隐患。这些工作,电子日志都会有如实记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积极推动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各企业力争 ...

  • 北京全民健身助力冬奥掠影

  • 冬奥会倒计时30天 张家口市非遗群 ...

  • 加快全国体旅示范区建设 贵州发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