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有关专家认为线下消费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12-28 12:24:42 中国质量报

有关专家认为线下消费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体消费要做“实”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北苑路某商场走访时发现,实体店的消费者减少很多。“虽然周末一直有顾客进来,但销售额和往年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北苑路一家服装实体店老板李慧说。近年来,实体店生意确实大不如前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同质产品价格偏高,实体消费望而却步。“实体店买的羽绒服780元,网上的价格是420元。”网友“柠檬”说,再也不想去实体店买衣服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一些小众或网红实体店,多以款式新颖或场景营销来吸引消费者。“在我们这里一家不知名的服装店,一件款式不错的外套标价1000多元,这个价钱我是不会买的。”家住某三线城市的刘佳认为,实体店的标价过高。记者发现,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有品位的小众店铺,消费者愿意为其独特的设计埋单,但这往往也容易“踩坑”。部分消费者在实体店被店铺营造的氛围和穿搭效果所吸引,最后高价买了心仪的衣服,但是回家后却发现这件衣服穿在自己身上与在店铺模特身上看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

卖家高冷买家怯,实体服务态度差。12月9日,据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报道,浙江省杭州市的练先生在某商场消费了41.3万元,店员却私下议论其消费能力有限,练先生被气到“前庭神经元炎”,简称“眼震”,医生建议住院治疗。

在实体店消费花费时间多,线上购物随心逛。随着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线上购物。对于消费者来说,相较于实体购物渠道,网购模式能够提供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更加便捷的购买体验,扩大了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类范围,便于消费者挑选到更物美价廉的产品。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1.22亿元,在社会总销售额的占比达到22.23%,销售额约为2016年的2.3倍。“我现在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网购,买菜也是网上买,冬天不用起大早买菜是件幸福的事情。”家住北京北苑的一位退休老人荣女士说,她在子女的帮助下也学会了网购。

消费者对实体消费的冷落,促进了实体店铺的转型。杭州市四季青中国服装第一街的一位实体店老板说:“昨天一整天卖了一条裤子,今天一整天店里没来一位顾客。”部分实体店老板已经察觉到当前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进而改进了经营模式。小红书ID“174身高的畅畅子”原是东北某城市一家实体服装店店主,由于实体店位置偏僻等原因,店主放弃了经营一年时间的实体店,转向线上销售。这位店主借助社群营销吸引了大量粉丝,线上销售模式成为流量变现的最快渠道。

但是,有不少消费者仍选择实体消费。“网购没有实体消费那种实实在在的快乐,我平时都在实体店买东西。”有消费者表示,“在实体店购物,可以看到实物的质感,网上的图片和实物有时会有较大差别,我不在网上购物。”看得见、摸得着是实体店的最大优势,实体店的商品质量有保障,售后更方便。也有一些老年消费者选择实体消费,“线上购物操作不了,还是实体店放心。”一位老年消费者说。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线下消费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经营模式、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当前实体消费受到影响。但从长远看,实体店消费会一直存在,不过如何将实体经营做好,是每个实体店铺经营者和整个服务行业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 ...

  • 2021深圳设计周开幕

  • 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领域——乱收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了冬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