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北邯郸市实施“红黑榜”制度全面提升食品“三小”监管水平

2021-12-28 11:01:44 中国质量报

一榜“驭”三小

河北邯郸市实施“红黑榜”制度全面提升食品“三小”监管水平

□ 薛学林 本报记者 徐东周

食品“三小”(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关乎着每个人的健康,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了食品“三小”“红黑榜”制度,目前已公布食品“三小”“红黑榜”363期,其中列入“红榜”798家、“黑榜”832家,排查整改风险隐患851处,依法取缔29家,在全市打造食品“三小”示范店110家,有力促进了食品“三小”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红黑榜”管理公示制度是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措施、夯实监管基础的行动之一。在广泛宣传引导、持续清理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基础上,该局加强与当地行政审批部门、乡(镇)政府等负责食品“三小”登记备案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食品“三小”信息档案,动态掌握“三小”数量、产品种类、基本条件、质量安全状况等基本信息,并归集日常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信息,形成监管基础数据。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立足监管工作,该局制定印发《食品“三小”“红黑榜”列入基本标准》,明确列入“红榜”“黑榜”的具体标准,根据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等指标信息,将生产经营环境卫生优、设施设备全、食品安全制度执行到位的作为“红榜”对象;将生产经营环境脏乱差、设施设备不全、未有效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作为“黑榜”对象。该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或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行“红黑榜”公示,以规范食品“三小”生产经营行为。

为推动“红黑榜”公示制度的有效实施,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与食品安全考评相结合,将食品“三小”“红黑榜”实施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评指标,纳入邯郸市对县(市、区)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体系,明确评分要求,以考评推动“红黑榜”制度落地见效。二是与工作督导检查相结合,将食品“三小”“红黑榜”实施情况列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县级干部包联督导、食品安全专项督导重点内容,持续开展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发现存在问题的食品“三小”,统一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建议将其列入“黑榜”,限期整改提升。同时,建立专项通报制度,及时梳理汇总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红黑榜”公示、案件查办等情况,定期在全市进行排名通报。三是与网格化监管相结合,积极发挥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定期对辖区食品“三小”开展巡查,巡查信息及时上传“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调取巡查信息,对巡查合格的随机抽查核实,对巡查不合格的逐个进行现场核查,确定后分别列入“红黑榜”。

在做好三项工作基础上,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三项措施,促进“三小”管理规范提升。首先是示范引领促提升。制定食品“三小”管理达标要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督促食品“三小”生产经营者逐项对照,严格对标对表。该局以鸡泽辣椒制品、大名香油、永年淀粉制品、武安肉制品、广平挂面等食品“三小”集中区为重点,加强帮扶指导,开展示范创建,培育特色品牌,在邯郸市精心打造了110家设施条件过硬、生产管控严格、产品安全有保障的规范化的食品“三小”示范户,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同行业食品“三小”整体提升。其次是督促整改促提升。“红黑榜”实行分行列榜,正面推动、负面曝光,“红”“黑”对比分明,引导广大消费者选择“红榜”经营户进行消费,倒逼经营者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形成了让守法者受益、违法者受损的激励约束机制。“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能进能出,对列为“黑榜”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经申请复查后,移出“黑榜”并公开整改信息;对前期列入“红榜”,经检查达不到“红榜”标准的,撤出“红榜”并进行信息公示。最后是严格执法促提升。今年以来,邯郸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三小”隐患排查攻坚行动,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集中核查群众举报线索,共监督抽检276批次,排查风险隐患851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03份,依法取缔食品“三小”经营户29家,立案查处案件20起,问题隐患整改率100%,违法案件查处率100%。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和 ...

  • 深圳大鹏新区以食品安全快检为切入点 ...

  • 图说抽检

  • 网络主播偷逃税款 罚!

  • 广州黄埔区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