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四川自贡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行动

2021-12-28 11:04:46 中国质量报

完善监管机制 提升监管效能

四川自贡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行动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四川省自贡市市场监管局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作为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工作之一,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工作方案和要求为基础,以自贡市食药安办的名义,制定了工作方案,对3年的工作按年度分别提出了目标及工作要求,并明确总体目标为通过3年的行动,人民群众对自贡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满意度要稳步上升,满意率比2020年提升5个百分点。今年,自贡市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已经初见成效。

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各方责任进一步压实。该局以自贡市食药安委名义出台《自贡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地方政府、主体单位、主管及监管部门“四方”责任更加明晰。自贡还在四川省率先与民宗部门共同出台《自贡市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自贡市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管理。同时出台《自贡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农村集体聚餐分级指导、专业加工服务者登记管理、培训指导要求。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持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水平。借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机制,自贡市建立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动态管理机制,以“优胜劣汰、持续升级、示范引领”为原则,每年常态化组织开展复查验收,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打造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制定《自贡市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评价细则》,将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的落实、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的情况、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情况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等内容纳入创建要素,进一步完善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长效管理机制。按照自查、满意度测评、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综合评议4个步骤,开展2021年度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复查验收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创建成果和创建水平。

“培训+考核+处罚”三管齐下,促进餐饮从业人员能力提升。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实现人员扩面,培训内容体现岗位针对性,培训方式实行线上线下结合,考核要求突出重点领域闭卷线下集中考试。今年,餐饮企业自主开展培训4544人次,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平台在线培训5317人次,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线下集中培训4000余人次。此外,还对153个养老机构、两个救助管理机构、704所学校的1685名食品安全责任人进行了集中统一闭卷考核。对连锁餐饮、重大活动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单位的1647名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了在线抽查考核。严格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纳入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对考核不合格的个人给予行政处罚,并约谈其单位负责人。将处罚到人与处罚企业挂钩,撤销个人职务,并加大对其主体的监督检查频次。今年以来,全市已立案35件,罚没款21.6万元。

创新开展“食安卫士”陪餐检查行动,全面体检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状况。按照“看、查、检、听、品、评、议”7个步骤,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建筑工地、医疗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集体用餐单位食堂开展食材采购、贮存、备料、烹饪、供餐全流程的突击检查,同步组织食品原材料、留样食品抽样检测以及执法人员自费陪餐体验饭菜质量,听取用餐人员对提高食品安全质量和营养水平等相关意见建议。全市今年共开展“食品卫士”陪餐检查3期,共检查集体用餐单位食堂42家,现场抽检大米、食用油、鸡蛋、粉丝粉条、白砂糖等食品原材料49批次。

与此同时,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小切口,大民生”目标,开展“周三查餐厅”行动取得实效。每期行动针对食品经营不同环节、不同主题,重点围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人员配备、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记录、索票索证制度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和长江渔获物等开展检查,注重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整改问题。行动开展情况图文并茂发布在该市主流媒体及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得到了广大群众、网友的高度关注,并对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现问题、曝光问题的监管方式给予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了冬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和 ...

  • 深圳大鹏新区以食品安全快检为切入点 ...

  • 图说抽检

  • 网络主播偷逃税款 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