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到底啥是奢侈品

2021-12-09 14:12:17 中国质量报

□ 李宁一

近日,微信圈里流传的一个小视频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美国华盛顿邮报评选出的十大奢侈品,竟无一与物质有关!这个结果颇耐人寻味,值得思考。

评选出的十大奢侈品都和人们的灵魂世界、精神境界、情绪状态有关,略举几个:生命的觉悟和开悟;一颗自由喜悦与充满爱的心;安稳而平和的睡眠;任何时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身心健康内心富有……这些奢侈品让热衷于追求物质财富、沉湎于物欲享受的人大跌眼镜、不以为然。但静下心来,仔细品味人生和生活就会发现,奢侈品等物质层面的东西带给人的快乐和幸福毕竟是有限的、低层次的、短暂的。作家周国平说:“人的高贵在于灵魂。”物欲的增长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人生的意义,必须包含一些精神的寄托。人之所以不同于一般动物,就在于有精神上的追求和灵魂上的升华,倘若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上,就愧对于“万物之灵”的神圣称号。

把快乐和幸福建立在物质上是很不牢靠的——随着物质的消失,幸福快乐也就荡然无存。退一步讲,即便物质生活丰厚富有,也不一定内心快乐幸福,“心情不好,吃蜜都不甜”。据报道,去精神心理疾病门诊就医的不乏一些暴富人士,有人自嘲道,车房都有,衣食无忧,啥都不缺,就缺快乐;钱包鼓鼓,脑袋空空;虽然拥有奢侈品,但心情焦虑、痛苦无聊。可见,物质财富无法填补心灵上的空虚、难于去除精神上的贫瘠,内心丰盈、心情愉悦才是无价的奢侈品。

笔者读中外名人传记发现一个共同点:优秀人物都有忽视物质的倾向,他们生活俭朴、看淡物质,追求精神富有,志在奉献社会。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元钱一件衬衫穿得美滋滋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饮食简单,坚持和员工一起吃工作餐……而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湖的经历告诉我们:人只有从物欲的泥淖中挣脱出来,才能保持尊严,多余的钱财只能够买多余的东西,人类灵魂所必需的东西,往往与金钱无关。

曾几何时,物欲横流、炫富拜金的风气让一些人的虚荣心、攀比心无限膨胀,“有时购买并不是出于需要,而是为了攀比和炫耀”,以至于盲目跟风,疯狂追求各类奢侈品,有的人更是不择手段,最终被填不满的物欲之壑毁掉了人生,实在可哀可悲。

正常的物质追求无可厚非。不是让人们控制欲望,而是要节制欲望。物质生活和精神追求切莫本末倒置,降低欲望,充盈内心,做精神上的贵族,这才是人的高贵之处。

久病卧床的人,健康就是奢侈品;焦虑失眠的人,安稳地睡一觉就是奢侈品;鳏寡孤独的人,有人陪伴就是奢侈品;久居异乡的漂泊者,返乡团圆就是奢侈品;空虚无聊的人,找一件能充实自己的事做就是奢侈品……

到底啥是奢侈品?应追求什么样的奢侈品?这真是一道严肃的人生思考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第15届中国(太原)国际汽 ...

  • ​全新保时捷TaYcan 4S低能 ...

  • 一座拥有14台充电桩的新能源车充电 ...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