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未来可期

2021-12-09 14:09:55 中国质量报

11月销量集体过万

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未来可期

□ 本报记者 岳 倩

进入12月,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11月造车成绩单。销售数据显示,以“蔚小理”为代表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交付量集体破万,哪吒汽车销量同样表现不俗,挺进“万辆俱乐部”。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的背景下,这样的销售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具体来看,10月因生产线改造而出现交付量大幅下滑的蔚来,11月交付量逐步恢复正常,当月交付量为10878辆,同比增长105.6%,今年前11个月累计交付80940台,同比增长120.4%。小鹏汽车创下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新高,11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达到15613台,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连续两个月位列新势力交付量榜首,前11月的累计交付量达到了82155台。理想汽车首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破万,11月共交付了13485台,同比增长190.24%,前11个月累计交付量为76404辆。11月哪吒汽车订单达到13500辆,交付10013辆,同比增长372%,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59547辆。

业内如此看重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是因为汽车是一个规模效应尤为明显的行业。达不到一定的规模,车企前期的研发、制造和营销等成本就很难摊薄,企业也很难获得“产业链话语权”,以更合理地控制采购成本和节奏。年销量突破10万辆,常常被视为车企的“生死线”。造车新势力如果能够站稳月销量1万辆的门槛,就意味着年销量能突破10万辆,有可能实现盈利,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除了月销量破万,蔚来和理想所销车型均价超过30万元的现象也值得关注。品牌定价是企业品牌竞争力的体现。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消费者购买中高端汽车更倾向于合资车,国产汽车大部分时候只能在中低端价位徘徊,品牌溢价提升缓慢。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可圈可点的销量表明,在智能电动汽车的赛道上,长期以来形成的固化消费思维正在被打破,本土造车新势力企业在中高端市场上的影响力正逐渐被国内消费者认同。

造车新势力靠什么赢得了消费者认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获得认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企业坚持“用户思维”,精准地把握了消费趋势。比如,理想一直坚持为家庭用户造车,并通过产品创新重新定义智能电动时代家庭用车标准,同时全球首创的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全新电动模式,有效解决了家庭用户里程焦虑问题。蔚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甚至已超出纯商业层面定义,在赋予汽车以情感的同时,也在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生活变化。另外,为巩固在智电化领域技术领先地位与产品竞争力,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普遍重视技术研发,持续进行投入。在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财报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依然是关键词。理想汽车在第三季度财报会上称,理想汽车将持续长期地投入10%以上的研发费用,用于技术研发。小鹏汽车也称,今年会加快研发,全年的研发支出会达到40亿元人民币。

在看到造车新势力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也应看到,今后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除了大众、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加紧布局电动汽车市场之外,传统车企也正在强势推出中高端电动汽车产品,国内汽车品牌方面,东风汽车推出岚图、长安汽车推出阿唯塔。

竞争带来进步,期待造车新势力保持既有的先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闯出更广阔的天地,推动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座拥有14台充电桩的新能源车充电 ...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天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各大食品生产、加 ...

  • 我国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