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等一等“银发族”的步伐

2021-12-07 14:38:38 中国质量报

等一等“银发族”的步伐

95128全国叫车热线在北京启动 老年人打车出行有望不再难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如果老年人连微信都不会用,想要打车,除了路边招手之外,还能怎么办?不会上网、没有手机也能打车吗?等车久、打车难,老年人出行问题如何解决?怎样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11月26日,交通运输部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北京启动仪式在银建集团五里店营运基地正式举行。

据介绍,95128是交通运输部推广的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号码,旨在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打车出行,即使在外地叫车,也不必再专门找某个城市的出租车约车热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总人口达到14.17亿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2.64亿人,占比18.70%。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老年人日常出行难题急需解决。2021年6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加快推广应用95128约车服务,确保本省份不少于50%的地级及以上城市9月底前上线试运行,年底前正式开通使用。

老年人打车难又难

“一辆车、两辆车、三辆车……驶过的空车都没有停下。”家住北京海淀区的秦阿姨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在路边招手拦车,都要等很久才能打上车。有一次,她看到一辆出租车下客,于是赶忙跑过去拉开车门,准备上车,却被司机拒绝了,对方让秦阿姨再拦一辆车,因为他刚接了滴滴打车的单。在秦阿姨看来,“打车软件火了,老年人打车反而难了。”

有的老人反映,出租车明明亮着绿色顶灯,怎么招手也不停。老人们打车少,但不代表没有打车的需求。除了去医院这样的“刚需”,出门购物、看演出、旅游等,他们有时候也会选择打车,希望社会等一等“银发族”的步伐。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约叫车模式的兴起给乘客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与此同时,很多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叫不到车,老年人打车难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5月,上海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30%的受访60岁老人明确表示不喜欢网约车,一半以上老人不愿意在打车软件上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进行实名认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路边扬招仍然是老年人首选的打车方式。但在实操中,一些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上下车容易摔倒,如果没有家人的陪同,他们往往会被部分司机以“车已预约”为由“婉拒”。

因此,无论是打车,还是在支付车费时,老年人遇到的问题都会更多。

互联网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和更高质量的生活状态,但也在无形中,把老年群体隔在“墙外”。如何破解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难?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保持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对电召服务要提高电话接线率。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

2020年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7部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便利老年人出行服务的政策措施,确保智能时代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

热线折射民生温度

“记住95128!告诉爸妈,出门就拨此号码。”“电话能约,软件能约,不论从身边看,还是放眼整个社会,老年人约车热线都是个利民的大好事。”

在11月26日的启动仪式上,银建集团北京金银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银建科技)就95128全国统一出租电召服务北京保障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金银建科技方面称,银建呼叫中心将持续提升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满足老年人和广大市民出行的需求,为北京出租车树立行业新形象。

作为此次95128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北京的运营单位,金银建科技董事长齐浩铭表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义不容辞,希望主管部门给予相应的政策,助力95128项目持续性发展。

银建一团队总长王京胜、总经理刘宝印着重阐述了企业的愿景:的管联合金银建科技通过经理办公会、职能部和分公司3个管理层,加大宣传力度,针对驾驶员采取强化培训、加强管理和将预约调度服务费全额返给接单驾驶员等办法,提高电话叫车成功率,银建的士共产党员车队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提供安全可靠的运力保障,更好地完成交通运输部95128全国统一出租电召服务在北京的顺利运行。

“银建集团积极参与95128项目的推广,竭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银建集团总裁杨渊博称。

为解决老年人出门不会用网约车软件、打车难的问题,此前,交通运输部将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作为2021年贴近民生的实事工作,同时明确了“一键叫车”推进的时间表。这意味着,今后全国许多城市的老年人打车,可以统一拨打一个约车电话95128。

与会专家指出,从2021年1月22日,以首汽约车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推出的“助老模式”开始,到11月26日银建集团积极参与95128项目的推广,此举开启了出租汽车人为老年群体填平出行鸿沟的步伐。

95128,热线到底“热不热”?11年来一直关注北京出租车司机群体、用34本打车笔记记录自己对出租车行业的调查、曾参与北京市发改委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的张瑾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体验95128热线,她于11月28日特地进行了一次明察暗访。很快,平台就在就近约到了车辆,司机杨师傅随后就到了指定地点。

“只是因为我在给平台打电话咨询车辆到达情况,杨师傅打进来我未接到,而我再给杨师傅打过去又占线,就这样我们互相打电话耽误了时间,所以还希望乘客耐心等待司机的电话,免得像我们这样互相打电话又占线耽误时间。”

“杨师傅说,我是他接到的第一个95128的客户,虽然接我因为电话不通耽误了些时间,但是他特别高兴,因为又多了一个服务乘客的渠道,他愿意为此付出。”

热线有温度,服务暖人心。张瑾告诉记者,她很喜欢95128平台,喜欢平台上司机们实名制的电话,希望95128“为老”叫车热线,能给老年消费群体带来更多的社会便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 ...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