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从广州车展透视长城汽车进阶之路

2021-11-25 11:05:25 中国质量报

创新成就价值

——从广州车展透视长城汽车进阶之路

□ 本报记者 岳 倩

在11月19日开幕的第1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长城汽车品牌矩阵惊艳亮相。哈弗推出全新智能旗舰SUV哈弗神兽,魏牌旗下拿铁DHT预售发布,摩卡NOH智慧领航版上市,新能源品牌欧拉推出新车芭蕾猫,越野SUV品牌坦克旗下坦克500开启预售,长城皮卡金刚炮亮相并推出中国首款超跑皮卡概念车,长城高端品牌沙龙品牌推出轿车机甲龙。

对于长城汽车这一知名自主品牌车企,外界最深刻的印象是其在SUV市场的统治性地位。当前,汽车产业正步入新能源时代,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正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汽车企业的前行之路注定充满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性,唯有以自己的确定性去应对。长城的确定性,就是创新不止。正如在2020年,也就是从业30周年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的那样,“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改变;你不做一个颠覆者,你就会被颠覆”。此次长城在广州车展的表现,已经生动展示了其内在进化。

技术精进推动品牌向上

长城汽车最引人注目的改变和颠覆是在专业技术上的不断精进。

6月28日开幕的长城科技节上,长城一口气推出了112项科技成果,包括3.0T发动机、9AT变速箱、L4级自动驾驶、无钴电池、氢气发动机、钙钛矿光伏技术等,其中绝大多数在业内属于重量级别。

2020年7月20日,长城汽车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3个技术品牌:“柠檬”“坦克”“咖啡智能”正式发布,这家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由“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秘密露出了真容。在之后的一年里,三大技术品牌分别以柠檬混动DHT、氢柠技术、大禹电池等多项核心技术,助力长城汽车抢占未来发展新赛道。

与此同时,以三大技术品牌作为基石,长城汽车已经推出含第三代哈弗H6、欧拉好猫、哈弗初恋、坦克300、WEY摩卡等多款网红车型,更有搭载智能混动DHT的WEY玛奇朵即将落地。全新产品的推出,丰富了长城的产品阵营,有效推动了终端市场持续增长。今年6月,搭载三大技术品牌的全新车型销量占比已近50%,成为销量新引擎,助力长城汽车在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浪潮中脱颖而出。

用前瞻人才战略赢得未来

人才举,事业兴。近年来长城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健全的激励机制。2019年9月,长城汽车推出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引发业内热议。业内普遍认为,此举不仅可以有效留住优秀人才并绑定利益,也将有助于公司未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据悉,此次激励计划中,对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及股票期权的业绩指标,从未来3年的销量与净利润进行双重考核。这一目标的设定,既遵循了近年来汽车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也符合长城汽车作为一家市场化运营公司稳步前行的趋势。

自启动首期股权激励至今,长城汽车2020年和2021年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总人数已达10669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16.89%。如此激励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的股权激励计划,充分体现长城汽车以人才战略布局未来的前瞻意识。

对此,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构建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形成全新的“利益共同体”,有效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把“做工作“变成”干事业“,这有助于激发公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立足用户需求开拓市场

目前,“90后”“00后”人群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军,他们要求整车制造商能够提供新产品类型。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在全球的蔓延,带来了芯片短缺、车企和用户线下沟通机会减少等问题,这也加大了车企转变的难度。面对挑战,长城汽车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危中寻机。

“艰难时期,是塑造品牌的好时机,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连接市场、关注用户需求,注重提升用户满意度,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魏建军说。

2020年,长城汽车先后对哈弗品牌全新SUV、欧拉第三款车型ES11进行网上征名,两款新车最终以“哈弗大狗”和欧拉好猫命名,并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市场表现。这种独特的命名方式拉开了长城汽车营销变局的大幕,与用户共创价值,成为最鲜亮的主题。

长城汽车内部的变革同样波澜壮阔。2020年9月,长城汽车开始提倡在日常工作场合称谓“去总化”,打破层级分化,用互联网化思维,打造更开放、更高效、更有吸引力的平台组织。目前,长城汽车对内部的事业运营单元进行调整,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将每一款车、每一个品牌都设定为一个集成团队,以创业公司的模式,形成更有效率的营运。

实行这些政策的效果,在销量上得到了体现。过去3年间,长城汽车年度销量连续突破百万辆。今年1-10月,长城汽车总产量已达977793辆,同比增长21.80%;总销量达996114辆,同比增长22.04%。如果考虑到去年以来整体车市不容乐观的情况,长城汽车的百万销量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流程智能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煤炭市场进 ...

  • 中国商飞国产民机维修基地投运暨成都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金店村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