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发挥技术优势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11-25 11:04:26 中国质量报

让质量更有话语权

——福建省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发挥技术优势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 郑静凯 陈 永 江 岱

三角梅开,翰香幽在。坐落在美丽的“海中城市”的福建省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厦门质检院),散发着一股浓郁的书卷气息。57年的铿锵岁月,丰满了它的年轮记忆,也不断增添着新的历史注脚。这支实力不凡的检测研究团队,依托不断强大的技术能力,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坚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阵地,攻坚克难,与时俱进,“质量参谋与质量卫士”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上世纪60年代初成立至今,厦门质检院历经了从小小“检验站”到综合性质量检测和技术服务机构的规模化升级蜕变。这些年,它的变化由内而外、量质并举:壮大发展规模,优化人才队伍,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增强服务品牌价值,为厦门市众多产业提供“一站式”高效技术服务。厦门质检院积极为保障民生、促进经济质量效益提升、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技术支撑,逐渐成为全国质量检测技术队伍的中坚力量。

依托检测技术优势

发挥“质量参谋”作用

新形势下如何当好“质量参谋”?今年以来,厦门质检院紧盯重点领域,加强技术保障,充分发挥自身检测技术优势,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机械装备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提出一系列建议和方案。其中,加快建设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方案被纳入《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建设集成电路等方案被纳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标准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等方案被纳入《2021年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建设工作要点》。

今年以来,厦门质检院从多个维度出发破解质量瓶颈,为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为厦门市地铁3号线制定检查技术方案,提供全面检测技术支持,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安全,助力厦门地铁建设提质增速;为厦门市高(快)速通道建设指挥部提供“厦门海沧海底隧道项目”的重要部件质量安全保障服务,支持厦门市重点民生工程;在福建省率先开展“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风险评价性检测”,快速化解“电动车燃烧事件”舆情……对每一个重点民生工程,厦门质检院都用心提供质量解决方案,助力建设发展。

严守产品质量红线

履行“质量卫士”职责

产品质量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而其背后离不开一众“质量卫士”的保驾护航。

多年来,厦门质检院通过线上线下、生产流通、常规专项等多种方式多渠道落实落细各类监督检验工作,严守产品质量红线。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该院仅用6个月时间完成了“成品油公共检测平台”的建设,承担了厦漳泉所有内设加油站的油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同时,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联动,开展了打击“黑加油站(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切实维护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厦门质检院通过整合团队力量、加强抽样培训、提前准备检测耗材等方式,用最短时间出具防疫物资检验报告。与此同时,该院火速组建了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8支抽样组,优化抽样流程,“双酒店”交叉作业,采样、封样、文书填写流程化“花样组合”穿梭开展工作,实现了抽样效率的最优化,仅用6天就完成了思明区31家定点隔离酒店共计208批次的抽样,实现了思明区定点隔离酒店全覆盖,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的链条,实现了24小时内出具检验报告。

紧扣需求提供服务

擦亮“质量医生”名片

日前,一场政检企协作签约暨质量提升项目启动仪式在优胜卫厨有限公司举行,这场签约仪式意味着厦门质检院、海沧区市场监管局、优胜卫厨“三方联动”模式正式开启。

据厦门质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方联动”的工作模式可以充分发挥政府、技术机构、企业三方优势,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企业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多年来,厦门质检院致力探索政检企质量协作新模式,助推厦门各行业及相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政检企质量协作中,厦门质检院联合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海沧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对优胜卫厨开展卓越绩效现场诊断,深入公司“望”基层、“闻”流程、“问”堵点、“切”痛点,深层次进行诊断,助力企业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诊断专家组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标准,对该企业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以及结果等模块进行了全方位评审诊断。同时,专家组还针对诊断情况与该企业进行了充分沟通,给出了帮扶方案。半年多的“专项提升行动”,有效提升了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该企业已着手申报“厦门市质量奖”。

此外,围绕产业布局,厦门质检院以派出“质量特派员”、开放“整改实验室”、召开“质量提升座谈”等方式,深入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帮扶,着力补齐企业质量短板。截至目前,该院已为14家水暖卫浴企业开展产业质量提升培训,助力打造产业龙头引领产业创新升级;为钜威动力完成国内首个电池包的4C充电测试,极大缩短了从产品开发到产品应用的周期……

紧促发展推进建设

搭建“质量超市”平台

今年以来,厦门质检院紧紧围绕平台打造、科技兴检、标准引领、品牌建设4个方面,搭建产业“质量超市”。

据悉,福建省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是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批准设立的省级专业质检中心,是厦门市政府大力发展的 “厦门市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作为福建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超过1.4亿元,成功进入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建设库。”厦门质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平台已成为福建省最完善的集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标准研究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综合服务评价机构,将有效推动产业孵化、产业聚集、产业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厦门质检院同步规划了福建省内首条基于光、储、充一体化的“电动汽车200米动态无线充验证线”,为“人——车——路——云”一体化,实现“聪明车智慧路”的智慧绿色城市发展提前布局。

据了解,未来3年,新材料与新能源新兴产业将成为厦门市重点发展方向,其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面临全面升级,将达到1400亿元的产业总规模。动力电池作为直接影响整车安全性、续航里程、驾驶舒适性以及成本的重要因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世界各国都有严格的准入标准。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厦门质检院的动力电池领域CBTL实验室顺利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EE)组织的现场评审,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拥有电池领域CB实验室的机构。这标志着厦门质检院将为福建省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突破贸易壁垒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一次检测、一张证书、全球互认”。

在实施科技兴检战略的过程中,厦门质检院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止。今年以来,厦门质检院主动融入全市创新驱动大局,联合集美大学申报“福建省海洋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2021年福建省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项目指南”;与厦门市科技局、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探索建立可靠性研究中心,为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今年以来,该院共完成省级、市级等科技项目验收9项,新增科研项目8项,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5份。

在标准引领上,厦门质检院充分发挥标委会作用,成功举办了福建省半导体发光器件(LED)应用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福建省土方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今年,以该院为主承担的两项液晶显示器环境试验国家标准(已发布)给行业确定了统一的优选试验方法及应力等级优选值,极大提升了厦门市支柱产业的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流程智能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煤炭市场进 ...

  • 中国商飞国产民机维修基地投运暨成都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金店村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