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天津市武清区采取有效措施助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23 12:31:50 中国质量报

办实事 办好事 办成事

天津市武清区采取有效措施助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 周一凡 本报记者 姚延敏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把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履行职能相结合,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助力辖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政府部门+技术机构”优势合力。武清区市场监管局邀请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市质检院)地毯研究中心技术专家到武清区地毯产业集中的崔黄口镇开展现场帮扶工作,与行业代表座谈,了解企业经营面临的技术困难、发展瓶颈;开展产品技术标准规培,指导企业开展团标立项可行性分析研究;对企业在质量体系认证、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进行拓展引导;为企业宣贯技术项目扶持资金减免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申报使用“科技创新券”,以强劲的技术实力助力地毯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头部”企业质量提升。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园区管委会,做好政策宣传推动,动员区内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积极申报天津质量奖。该局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帮扶,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质量管理模式、产品转型升级情况及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该局现场指导企业申报天津市质量奖和质量攻关项目,解决企业提出的项目主题选取、材料组织申报等问题,鼓励企业在研发创新、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武清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与局属检验机构业务交流。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与天津市武清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就与检验检测有关的业务职能、业务监管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技术交流,分别从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CMA)行政许可、辖区特色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检验等角度开展业务指导,助力检验机构持续保持合规开展检验(检测)业务活动,出具高质量质检报告。

解决特色行业发展“燃眉之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在接到多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反映其工作人员健康证办理受阻事宜后,第一时间到辖区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咨询有关政策要求。同时,该局积极与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协调,拿出合理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辖区60余家相关企业、1000多名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的问题。

为辖区企业积极争取技术培训资源。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带领辖区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非医用口罩生产销售单位及部分原辅料生产企业,参加由天津市质检院承办的质量提升系列分析培训会。技术专家对行业现状、产品执行标准、高发问题剖析及合规生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专业讲解,有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技术攻关。

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督导。为切实提升辖区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增强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天津市质检院联合武清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辖区65家相关生产企业召开产品质量督导工作会,对近两年武清区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情况进行通报,对抽查中出现的不合格项目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合规生产建议。武清区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剖析近年来国内电动自行车火灾真实案例,从消防安全角度对企业安全生产、产品材料阻燃性及设计装配等进行了规范化讲解。同时,对重点问题企业开展现场调研督查,邀请技术专家现场办公,对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企业现场生产条件保持状态和相关资质证照转换情况,对抽查中出现的不合格项原因进行重点分析和技术指导,对适用的法律法规和产品执行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贯讲解。

下一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围绕职能定位,提高服务意识,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搭建起高效、实用的沟通平台,全方位鼓励企业开展质量攻关,助力形成产业集群品牌效应,以实际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农机企业的甘蔗收获机订单量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杉林螃蟹 ...

  • 紫云:一女子售卖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 ...

  • 福建省漳州市食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促进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