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盯住质量抓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2021-11-23 12:29:24 中国质量报

抓重点 强支持 履职能

河北盯住质量抓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河北省连续3年在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实现增比进位: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719.58万户,较去年底增加了26.68万户,居全国第七位;今年1-10月份,发布省地方标准123项,现行有效地方标准2728项,居全国前列;质量技术检验检测机构2538家,供给能力覆盖全行业领域,居全国第五位。这是11月18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市场监管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该省稳步提升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政府公共服务“六大质量”,进一步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基。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聚焦全省质量基础较好、市场竞争力较强、有一定聚集规模和发展潜力的县(市、区)产业集群,出台《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全省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推进方案》,明确“十一步工作法”及28条措施,确定在26个重点区域产业集群开展质量提升。探索创新“26+X”区域质量提升新模式,将全国质量强市(县)示范城市、全国百强县及廊坊北三县等区域纳入省级质量提升重点区域,并持续加力,为县域经济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制造业、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重点产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盯住质量抓提升、见实效。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4.01,连续3年处于中等竞争力水平。生态质量持续向好,10个设区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河北省成为全国第五个“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省份,食品药品、农产品等质量合格率近几年一直稳定在98%以上。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把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等3市被授予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河北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务院食安委考核评为A级等次。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还强化质量技术基础支撑,推动成立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9个,推动区域主导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9个,构建了支撑“六大质量”的“六大标准体系”。近5年来,该局推动省地方标准优化整合,创立京津冀标准化“3+X”新模式,累计发布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63项。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累计发布对标结果9294项,居全国第五位。组织35支技术服务队,深入500余家企业提供计量服务,利用认证手段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低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认证。全省新增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和个人20家(名),目前河北省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已达6家,获省政府质量奖组织达107家、个人达100名。

该局还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强对防疫用品、儿童学生用品、冷链产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专项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办案件3.11万件,涉案金额3.15亿元,罚没款3.2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66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39批202件;强化认证检测监督管理,对全省食品、煤炭、生态环境、机动车领域338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企业3080家,对74家机构立案调查;持续加强质量信用建设,全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1.31万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3.08万户;加强农村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配餐食品等专项整治,完成食品抽检32.27万批次;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省1385家大中型商超实现100%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农机企业的甘蔗收获机订单量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杉林螃蟹 ...

  • 紫云:一女子售卖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 ...

  • 福建省漳州市食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促进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