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南宁开展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整治行动

2021-11-23 12:36:14 中国质量报

严查违法广告 严打假医假药

广西南宁开展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整治行动

本报讯 (陈 冰 何正君)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从今年5月至11月中旬,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近6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整治行动,共查处医疗、药品等违法广告案件42起、罚没款102.84万元,有效规范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教育培训等领域广告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净化广告行业市场环境。

整治中,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容易发生“保健”“投资”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人、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养老院、社区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校外培训机构、视力矫正中心等场所。同时,该局加强对节假日、网络集中促销期等儿童和老年商品服务交易活跃、市场主体投放商业广告集中、容易出现虚假违法广告等重点时段的监管。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包括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或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的行为;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等作推荐、证明,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的教育培训广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老年人、青少年的所谓“神医”“名师”广告;含有“软色情”内容的教育培训广告;未经医疗广告审批发布广告、夸大效果以及违背公序良俗、向青少年暗示“容貌焦虑”的医疗美容虚假违法广告;对未来效果、受益等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的金融投资理财、招商投资广告;对视力矫正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的虚假违法广告;利用直播平台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涉嫌损害老年人和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

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联合广电、中医药、人民银行等部门,发挥技术监测优势,部署开展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训、金融投资等专项广告监测,及时发现虚假违法广告线索,不断延伸广告监测触角;依托“移动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开展医疗、投资、教育等领域广告监测,对平台监测到的违法广告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处理,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专项整治期间,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共监测保健食品广告1345条、医疗器械广告663条、医疗广告543条、药品广告1253条、金融投资广告303条、教育培训广告887条、视力矫正广告259条;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42起、罚没款102.84万元,其中查处医疗广告案件21起、罚没款19.89万元,查处药品广告案件12起、罚没款80.09万元,查处教育培训广告案件7起、罚没款6560元,查处保健食品广告案件1起、罚没款762元,查处金融投资广告案件1起、罚没款2.13万元;责令停止发布医疗广告10条、药品广告两条、教育培训广告26条,开展行政约谈两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炒 ...

  • 广西柳州农机企业的甘蔗收获机订单量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杉林螃蟹 ...

  • 紫云:一女子售卖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 ...

  • 福建省漳州市食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