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11-19 10:52:25 中国质量报

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按下“快进键”

通过“内育、外引、转化、改制”4个路径 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

□ 刘春生 本报记者 李 辉

近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推进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从会上了解到,按照“打造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发展引领区、高端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从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品牌建设、强化目标考核等方面,着力推进集聚区建设。合肥、芜湖、蚌埠等市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出台针对检验检测行业的扶持政策,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按下“快进键”。

合肥市区两级不断完善优化政策引导,出台《合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对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产能增长、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互认等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今年新(扩)建机构的奖励总额达到1800万元。高新区引进检验检测机构7家,总投资额10.3亿元,涵盖了生物医药、环境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检验检测领域。包河经开区为服务园区汽车产业发展,与全球知名检验认证集团法国必维中国区域总部达成投资意向,拟投资4.5亿元设立必维安徽区域总部;与中国汽研院(重庆院)达成合作意向,拟投资3.06亿元共建合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检测中心、封闭测试场等项目,以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检验检测产业协同发展。

芜湖园区加大检验检测机构政策支持力度,2020年兑现检验检测机构奖补资金1336万元。推动国家汽车零部件质检中心与奇瑞汽车测试中心合作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支持海螺集团企业实验室注册成立安徽精公检测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奇瑞集团注册成立安徽普思技术标准有限公司、三只松鼠注册成立安徽中创食品检测有限公司,为建材、汽车零部件和食品产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检测认证服务。目前已引进芜湖中一检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芜湖国泰数字检测认证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5家检测认证机构,多次赴上海电缆研究所开展招商,该所拟与芜湖市政府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投资1亿元提升芜湖电线电缆检测和研发能力。

蚌埠园区围绕“双基”产业发展,以“双招双引”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集聚区建设,切实把集聚区这块“国”字号招牌变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蚌埠市政府出台《2021年蚌埠市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蚌埠市驻外招商小分队考核管理办法》,将检验检测机构纳入“双招双引”考核范围,统一部署。在出台《关于大力支持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蚌埠园区建设的十四条意见》基础上,又出台含金量更高的“蚌十条”,目前该市兑现检验检测机构奖补资金660万元。

据悉,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瞄准目标任务,通过“内育、外引、转化、改制”4个路径,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一是聚焦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检验检测服务业。通过新上项目、增加装备、引进人才、科技创新等手段,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服务能力,做到检得出、检得快、检得准、服务优。支持机构整合资源,围绕标准制定、检验检测、产品认证、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建设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加强与发达地区检验检测机构的交流合作,努力拓展服务领域。二是抢抓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明确产业方向,突出发展重点,发布一批“双招双引”项目和需求人才目录,优化招商路径。吸引一批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检验检测机构在集聚区落地发展,合作共建十大新兴产业及其相关部件的检验检测实验室。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突出“高精尖”导向,重点引进检验检测高层次领军人才或紧缺急需人才。三是挖掘内部潜力,充分释放企业检验检测能力。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实验室转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面向社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满足社会需求。四是着力深化改革,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发展。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性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科学界定检验检测机构功能定位,推动集聚区检验检测机构做优做强,实现集约化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 吉林和龙:高效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建设 ...

  • 福建厦门突击检查2家网红火锅店后厨 ...

  • 关岭县:做强做优牛产业 “犇”向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