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关岭县:做强做优牛产业 “犇”向新生活

2021-11-18 17:02:4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小维)哞哞哞……11月11日,记者走进关岭县新铺镇新龙村肉牛养殖户蒙吉祥的养殖基地场,只见饲养工人正在为70余头牛准备草料,一头头肥壮的肉牛伸出头等待着美味的午餐。

蒙吉祥是土生土长的关岭新铺镇人,以前长期在外跑客运,在得知关岭政府出台大力扶持肉牛养殖业的政策后,便舍弃客运的行当转型做起了肉牛养殖。从2020年初的50余头起步,经过一年多时间,发展到现在80余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目前,我这个养殖场有1000多平方米,还能容下20余头肉牛,准备再从周边散户手中收购些小牛,逐步把规模扩大。”蒙吉祥告诉记者,自己还将家里的土地都种上了皇竹草,加上从村民手中流转的土地,总共种了120多亩,草料的供应不成问题。

蒙吉祥的养殖场仅是关岭众多50头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场之一,为做大做强关岭牛产业,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坚持走政府保品种、企业创品牌的发展路子,把纯种“关岭牛”的提纯扶壮作为技术攻关重点,组建了关岭牛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贵州黄牛集团关岭SPV公司,负责指导各乡镇公司组织各村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关岭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龙头企业将种养殖合作社、农户与销售市场无缝连接,形成“种草养牛、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市场运营”的全产业链生态经营,共组织带动139个农民合作社(养殖场、养殖小区),鼓励、支持和引导致富带头人加入合作社领办关岭牛产业,推行“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带动全县农户10108余户从种、养、加、销各个环节发展关岭牛产业,不断提高农户的积极性、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目前,引进海底捞、上海左庭右院、北京华联、永辉等8家龙头企业,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3个,建成500头以上规模养牛场17个,50头以上规模养场98个,500头县级隔离场1个,保种场1个,种公牛站1个。全县牛存栏近14万头,2021年已出栏2.59万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饲草饲料保障是关岭牛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2016年以来关岭自治县加快饲草饲料体系建设步伐,努力提高饲草料综合利用能力。截至目前,全县现有草原资源47.9万亩,其中天然草原38.6万亩,改良荒山荒坡10万余亩,人工牧草13.1万亩。

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关岭自治县多措并举,积极培育了关岭自治县现牛羊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欣大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关岭盛世畜牧草业公司等饲草产业企业,对全县合作社及贫困户种植牧草进行保底收购,促进饲料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

在关岭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关岭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品质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同时,也获得了航天员的青睐。

今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在长达三个月的太空驻留中,以关岭牛为原材料,经由贵州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加工后成的牛肉干就成为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食品之一。

“优良的品种优势和生态环境使得关岭牛具有出肉率、繁殖率高,肉质氨基酸含量、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等‘五高一低’的品质特点,其肉质鲜美,皮厚肉多,口感细腻,在为航天员补充充足营养的同时也提供了良好的口感。”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关岭自治县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茂特说,牛来香企业选择关岭牛主要是因为关岭牛都是以青草为主进行饲养,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有专业人员屠宰加工,有利于航天员的身体健康。

罗茂特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在标准化育肥上下功夫,统一育肥、统一标准,最后统一加工、统一屠宰,扩大基础母牛群,把基础母牛群扩大到15万头以上,让每一年关岭牛的出栏8万头以上,把关岭牛品牌打造出去,使广大群众参与到关岭牛养殖产业中来,将关岭牛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中国黄牛贵州黄牛品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