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这个千亿级市场怎样激活

2021-11-18 11:44:0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报废机动车拆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据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规范》旨在强化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环境管理和污染控制,提升资源利用率。

报废机动车的回收拆解涉及交通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相关问题。《规范》从污染控制技术角度鼓励和引导行业企业走精细化拆解、合理化循环的路线,对进一步提升机动车循环利用率,拓展零部件再制造市场空间,推动机动车循环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带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报废拆解的汽车数量同步提升。公安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0亿辆。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开始爆发式增长,按照平均8-15年的报废年限推算,现在已经进入汽车报废高峰期。有研究机构预测,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目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以2019年270亿元的规模计算,到2026年,该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不过,这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美国报废汽车处理行业总规模超过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75亿元),占美国循环经济整体产值1/3。市场规模的差距反映出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远不够成熟。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机动车平均报废率仅为机动车保有量的3%~4%,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6%~7%的水平;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率更是只有机动车保有量的1.0%~1.5%,远低于发达国家5%~6%的水平。

与市场规模小相对应,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数量少,缺乏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具有报废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近800家,回收网点2300余个。而美国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已超过1.2万家,零部件再制造企业更是多达5万家。

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行业市场发展不规范,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关专家介绍,机动车拆解在获得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再生资源的同时,还产生废油、废铅酸蓄电池、废催化剂、废制冷剂等10余类危险废物,以及废玻璃、海绵等一般固体废物。而国内拆解企业整体水平较低、拆解技术和设备落后,回收拆解的工艺流程简陋,分拣水平和再利用水平不高。部分企业没有专用的拆解设备,易引发二次污染。另外,拆解场地与拆解产物处置不规范、危险废物管理不完善等情况,导致资源严重浪费。

如何让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发展,焕发出应有的活力?大胆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推出适应市场发展的新政策、新制度,这是第一要务。本世纪初,由于我国汽车市场尚未成熟,拼装车泛滥,为了加强管理,政府规定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只能作为冶炼的原材料进行回炉,禁止报废汽车整车、“五大总成”和拼装车进入市场交易。这种政策虽便于管理,但也存在“一刀切”等弊端,既容易催生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黑市,也会使正规回收拆解企业面临“吃不饱”的困境。

2019年5月,国务院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让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迎来转机。《办法》的最大亮点,是让“五大总成”起死回生,有资质的汽车生产企业可以回收再利用。为贯彻落实《办法》,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自2019年12月17日起实施),商务部等7部门发布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现在,生态环境部也在加紧出台《规范》。这些部门规章是对《办法》的细化,它们的发布实施,不仅有利于促进行业拆解技术和安全环保水平提升,也有利于规范企业回收拆解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政策端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逐渐放开并表现出支持态度,企业的积极性将被调动起来,加大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再利用市场投入。可以相信,未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数量会不断增多,而随着行业盈利模式将向零部件再制造转型,企业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龙头企业也会出现,整个行业将进入快速成长的黄金时代。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工 ...

  •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依托沙田柚 ...

  • 君乐宝淳护奶粉 为婴幼儿健康成长安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各育苗基地抢抓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