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情况

2021-11-16 11:43:13 中国质量报

聚焦突出问题 推进综合执法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情况

本报讯 (李 嘉 凌光群)近日,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机构改革以来该局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打击侵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违法行为的经验做法。

据悉,2019年以来,铜仁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办一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共查办案件2793件,涉案金额1925.08万元,罚没款4312.35万元,吊销营业执照243件,移送司法机关18件。

该局党组成员、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吴高飞表示,通过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有效遏制违法现象多发势头,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其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四个聚焦”上。

一是聚焦业务培训,强化能力提升。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模式,强化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中将理论教育与实战操作结合起来,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二是聚焦重点监管,强化重点领域执法。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证了执法办案的线索支撑和靶向信息。三是聚焦部门联动,强化案件查办。强化区域联络会商、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工作,牵头制定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工作信息报送等制度,强化执法协作和联查联办。四是聚焦信用监管,强化警示震慑。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新闻通气会上,该局2021年开展的几项专项执法工作引起广泛关注。

一是价格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转供电收费行为专项整治,共组织转供电主体清退多收286.11万元;开展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医疗服务乱收费行为,收缴罚没款408万元;开展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检查,组织清退违规收费600万元。

二是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今年,民生领域案件立案158件,结案145件,涉案金额61.59万元,罚没款83.5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8件。其中,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案立案41件,罚没24.07万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及附件产品案立案80件,罚没32.57万元。

三是侵权假冒伪劣产品销毁工作。3月15日,联合公安、烟草专卖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销毁活动,涉及10多种类别产品,货值55万余元;4月23日,在全国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行动中,销毁侵权假冒酒2128瓶,货值8万元;5月17日,印江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公安局组织集中销毁行动,共销毁侵权假冒“茅台内供酒”6000瓶,货值30万元。

四是“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扩大公众知晓率;同时强化执法,规范涉渔市场。据统计,发放张贴宣传海报和行政告知书5.1万余份;出动执法人员4013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等场所9737个次,检查和删除屏蔽电商平台非法交易信息163个(条)次,立案14件,移送案件线索两条,清理违规广告710条。

五是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对销售假冒、仿冒和伪劣食品高发的农村食品市场进行排查,以农村集贸市场、农村小卖部等为重点区域,以法定节假日、农村赶集为重点时段,以特殊人群食品、节日性食品等为重点品种,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清进货渠道和生产源头。共办理食品类案件134件,查扣违法产品4.922吨,罚没款73.94万元,对直接责任人罚款29.995万元。

六是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该局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市场经营秩序,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重点查处借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进行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等违法行为。办结酒类案件25件,涉案金额26.83万元,罚没款35.78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温州市在浙江省内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智 ...

  • 图说抽检|市场监管总局公布13批次 ...

  • “双十一”促销应更注重购物体验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