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吉林省九城联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专项抽检活动综述

2021-11-16 11:31:11 中国质量报

小抽检也要有大作为

——吉林省九城联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专项抽检活动综述

李慧阳

“小同志,什么时候还搞这个活动啊?我在哪能看到通知啊?这个活动真好,我以前一直以为只有笨鸡蛋才有营养,今天听专家一讲,我就放心啦!”在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科普活动现场,一位阿姨在活动结束后还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依依不舍地不停询问。

为全面落实“四个最严”标准,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食品安全信息传递的桥梁,从2020年开始,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活动。经过一年的尝试、探索和努力,“你点我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进一步扩大“你点我检”的影响力,打造品牌效应,同时也为全方位了解消费者所思、所想,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近日联合长春、吉林、四平等九城,联合开展了“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活动。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紧密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实际,在今年年初派人深入消费集中地,与消费者面对面进行了3轮调研,充分了解各地群众主要消费需求及关注热点,并在该厅微信公众号、官网及省内相关媒体投放调查问卷,开展了以普通食品、食用农产品为主的“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意向调查。通过网络征集消费者意见,汇总百姓票选结果,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目的就是突出消费者最为关心、关注的食品品类和抽检项目,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实施针对性食品抽检监测活动,为此确立了以抽检+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的指导原则,以广泛邀请百姓参与食品安全专项抽检为主,穿插科普宣贯、专家跟踪答疑为辅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基层参与的积极性,经周密计划部署,组织长春、吉林、四平、辽源、白城、松原、延边、长白山、梅河口九城在省厅的统筹下同步展开活动,形成强大声势。

吉林省在活动中注重科普宣传,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增强服务品牌效应,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为参与活动的九地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配发了宣传单、册及工作人员背贴等共18000余份,购物袋3000余个,并就活动冠名、人员着装等相关细节进行了统一安排。为提升活动效应,各地也纷纷立足实际出实招,采取走进夜市、深入大型商超、覆盖集贸市场等形式,以不同方式广泛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传递政府对于食品安全监管的信心与决心。其间,省内各大超市、综合市场等都能看到市场监管人的身影。他们现场抽样,现场答疑,现场科普,形成了一股人人知食安的热潮。

在“你点我检”活动现场,一位宝妈一直跟在专家身边,就农残、添加剂等食品安全问题不停地发问。专家耐心地为她一一解答,消除了她在宝宝饮食方面的许多顾虑。在“你送我检”现场,当工作人员告诉一位消费者他送检的西红柿为合格品时,随行的孩子顺手就拿出一个西红柿吃了起来,边吃边说:“阿姨说合格,我就可以放心吃啦!”

这次活动共完成抽检样品831批次,涵盖西瓜、大白菜、包装饮用水等近20个食品细类。其中,快检任务318批次,合格率100%,结果已在现场发布;监督抽检任务513批次,不合格6批次,抽检结果已在各地微信公众号、官网发布完毕。不合格样品已责成相关属地认真做好核查处置工作,确保处置到位。

这次活动共有超1.3万人参加投票。据不完全统计,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超过6万人次。各主流媒体、网站等报道60余条(次)。吉林省食品安全抽检的知识普及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发挥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利剑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充分挖掘亲民、惠民、服务于民的功能,不断开创食品安全监管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温州市在浙江省内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智 ...

  • 图说抽检|市场监管总局公布13批次 ...

  • “双十一”促销应更注重购物体验感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市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抢抓202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