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菏泽多措并举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2021-11-04 11:21:58 中国质量报

保护知识产权 就是保护创新

山东菏泽多措并举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 李克阳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菏泽市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同步提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朝气蓬勃。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需要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形成完备的‘大保护’体系。”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2020年,菏泽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1822件,同比增长81.5%,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02件,同比增长128%,增幅居山东省第一位。202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显示,菏泽市居全国第38位,较2019年前移75位次。

据了解,针对基层知识产权执法能力不强、行政裁决机构薄弱等问题,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决心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确定建设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完善县区维权援助机构、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快补充专业人才、开展基层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大培训活动等8项重点任务,围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开启“破冰攻坚”行动。

历经两年持续发力,菏泽市11个知识产权调解中心、3个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陆续建成投用;菏泽市仲裁委设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仲裁庭,中国曹县(演出服装和林产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批开建。菏泽市知识产权专家库集中了54名行业专家、30余名专职调解员,7名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技术调查官持证上岗。菏泽市场监管部门内招引高层次人才50余名,一大批基层监管人员经集中培训、岗位锻炼脱颖而出。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地多部门协同用力,形成跨地区、跨部门的‘大保护’格局。”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杨晓锋介绍说,该局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协作,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执法联动“一盘棋”,充分运用晋冀鲁豫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帮助市内企业跨省维权13起。同时,与菏泽市检察院、法院、文旅局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并及时会商解决知识产权执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强化执法合力,推动共治共管。

记者了解到,针对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线上侵权假冒等行为,菏泽市市场监管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相继开展“蓝天”行动、执法“铁拳”、假冒“诚信”品牌商标、旧啤酒瓶侵犯商标权等专项整治行动。

“商标和专利,是企业创新的结晶、产品质量的代言,涉及企业核心利益,一旦受到侵权或假冒,对我们来说丢掉的不仅仅是市场,甚至是企业的生命。”前来菏泽市市场监管局赠送锦旗的美盛农资(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锦旗上“树市场监管服务典范,为外企发展保驾护航”的大字显得格外耀眼。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要在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上强化服务,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激活经济社会新生动能。”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殿彬表示,该局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送政策上门,指导企业“菜单式”对接国家和山东省、菏泽市知识产权奖励政策,两年来共推动知识产权奖励资金兑现200余万元。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助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4亿元;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快产品质量迭代进程,2021年上半年,菏泽市“四新”经济投资增长47.6%,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5.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2.8%,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南菜北运”基地里 ...

  • 山东大叔37年养40万盆菊花 连续 ...

  • 诗画山东丨叶正红,色正浓,红叶谷赏 ...

  • 云南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成功繁育野外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传统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