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查处价格违法案件退还用户4800余万元

2021-11-01 11:29:29 中国质量报

立案846起 办结663起

山西查处价格违法案件退还用户4800余万元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充分发挥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优势,持续强化对基层执法协调指导,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省价格违法案件立案846起,办结663起,退还用户4800余万元,罚没款3200余万元。

在涉企收费监管方面,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4月份开始,该局在全省组织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为使专项整治工作有所突破,该局上半年聚焦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和交通物流领域,组织对太原、运城、长治、阳泉、朔州5市进行交叉检查;下半年聚焦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5个行业和领域,派出6个检查组,赴晋中、大同、忻州、临汾、吕梁、晋城6市进行专项检查。同时,针对发现的线索和问题,该局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开展专项调查,确保检查结果落实落细,并将适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在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方面,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针对教育领域存在的超标准收费、强制收费以及代“第三方”收费等反映较多的问题,该局对82家大中专院校和272家中学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教育收费检查。同时,联合山西省教育厅和省税务局对全省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进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严肃查处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违规办学行为。针对医疗服务领域收费乱象进行专项检查,该局对3所医疗机构擅自扩大范围收费、重复收费、高于政府定价制定价格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针对百姓反映集中的部分住宅物业服务收费问题,在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该局联合省住建厅开展房地产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该局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商品和疫情防控,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行为。在重点时段,安排部署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农副产品和防疫防汛救灾物资,以及白酒、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检查,要求各地及时采取公告、告诫函、约谈等多种形式和管用措施,重点加强对客运、旅游、餐饮、住宿、快递、停车等服务行业的价格监管,严防坐地起价、串通涨价等非法干扰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发生。该局关心民生诉求认真处置百姓投诉。今年以来,该局共处理山西省政府“13710”督办平台交办和其他投诉渠道反映的价费问题线索37起,受理督办价费舆情80起,直接退还消费者价款190余万元。

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巡查和群众举报,确定涉嫌垄断问题线索4条,并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启动反垄断调查。在全力开展山西省反垄断执法工作的同时,该局还积极协助市场监管总局和其他省份完成对山西省部分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主要对美团平台实施“二选一”、某协会会员单位、原料药及两家药企开展反垄断调查,共涉及山西省26家经营主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蟹农养殖的螃蟹逐 ...

  •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 ...

  • 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汉薛镇史家埝村的 ...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