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装备高新产业区

2021-11-01 11:13:42 中国质量报

用“专精特新”激活“城西潜力”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装备高新产业区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首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召开前夕,中国质量报记者探访浙江省永康市城西新区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区,在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现场,看到一院三中心(林草装备研究院、展示中心、农林机械研究检测中心、农机推广培训中心)项目建设正热火朝天地展开。


建设中的国家林草装备科创园研究院和展示中心效果图。

9月24日,蓝领公寓、展示中心和研究院地块摘牌,展示中心完成场地平整。10月13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地块摘牌,总投资10.2亿元的德硕公司年产350套智能集成工具生产线项目进场开工。11月,阔创公司年产200万台智能林草装备生产线项目也将进场施工。

规划设计稿显示,这里的展示中心将通过数字与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用VR、AR、沉浸式交互、智慧楼宇、数字影院等多种方式,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展示+行政“三位一体”的智能化展示中心。

在城西新区,与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同时建设的还有国家农机装备智造园、农业装备科创园,目标是成为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基地、成台套农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智能电子与关键部件制造基地。

“专业性的集聚区有利于形成产业链完备、功能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有利于前沿信息传递、科技创新研发以及共性难点问题的集中攻关,对于企业做大做强、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永康市副市长、城西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伟强表示,城西新区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坚持特色产业化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康特色的高新区培育道路。

产业突出“特色和品牌”,企业追求“专精特新”。陈伟强所说的特色产业区发展思路,在过去5年城西新区高质量发展中经过了实践验证。今年1至9月,城西新区工业总产值达121.27亿元。2016年至今的5年间,新区工业总产值和税收收入的增长都在70%以上,企业年研发费用支出更是翻了一番,今年已经达到3.17亿元。5年间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从44家增长到137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65家增加到202家。

高起点谋划 全方位服务

从最初努力打造农机产业园,到如今高质量创建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区,城西新区在发展中越来越深刻地体悟到,区域制造业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不但企业要有“绝活”,产业也要有“特色”,特色越明显,品牌效应、聚集效应也就越强。因此新区管委会把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平台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基础。

林草创新园就是一个高起点谋划的产业发展平台,涵盖了轻便自动化营林营草机械装备、智能多功能园林机械装备、数控智能化森保机械装备、高精信息化消防机械装备、高端成台套竹木加工机械装备、高效工程化生物质能源利用机械装备等六大领域,目标是把城西新区打造成具有全国和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林草装备创新基地、成台套林草设备设计基地、高端林草装备以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


园区重点企业新多、飞哲、杰诺等公司的新制造工厂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园区重要通道新330国道寺口方段建设攻坚现场。

“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的落地、建设,将加快构建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效集成和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解决一批林草装备‘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克一批核心技术、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国家标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陈伟强说。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特色制造业发展,产业分工需要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所以城西新区在规划大平台时,积极建设小微产业园,引进小微企业孵化器企业,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建成投用利康小微园和下田桥小微园,联丰小微园完成14个地块招拍挂、6个地块开工建设,李店小微园、中兴小微园正在谋划之中。这些小微园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近400家。

5年来,城西新区每年召开工业经济大会,表彰年度各类先进企业和优秀网格员,重新部署当年的主要经济工作,把经济报表提升到政治报表和信心报表的高度,兴起新区干部全员抓经济的热潮。

在今年的工业经济大会期间,新区管委会还现场开设“稳企赋能超市”,邀请永康市经信局、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等涉企部门和律师事务所、银行、环保服务等20多家企业服务机构设摊服务,当天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贷款、环保等方面的咨询查询服务275项,服务企业526家次,收集涉企问题23个,现场有37家企业与银行和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城西新区还每季度召开一次规上企业办公室主任会议,邀请经信、科技、市场监管、环保等相关部门举办综合培训会,结合最新全市工业经济政策,进行系统解读和培训。

5年来,新区管委会每年都要开展“全员走企”活动,重点走访新增规上企业、“千帆计划”培育企业,进一步挖掘企业增长潜力。通过走访,鼓励企业进行“一企一线”智能化改造提升试点,引导企业更多参与“上云”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小升规”、应用“企业码”、申报“品字标”、争创高新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为做深做实“三服务”工作,当好企业的贴心“保姆”,城西新区优化网格服务,确保企业服务深度。完善企业网格数量,让每个企业找得到人、问得到事,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发挥商会助企服务功能,通过城西新区商会搭建项目对接平台,让一些合作项目可以开花结果,通过商会招引优质项目落地新区,为新区注入新动能。

聚焦“专精特新” 企业争练“绝活”

8月12日上午,永康市振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兴实业)海外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工作站由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特级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姚献平主持,将进一步在生物全降解纳米材料方面加强前沿研究和新技术产业化。

振兴实业原来以生产垃圾桶为主业,近年来开始进入环保农业生产用材料领域。其目前生产的新型全降解农膜看起来与普通农膜差不多,但是主体材料为淀粉,不含塑料成分,埋在地下6个月到一年之内,就可以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对土壤、环境和人体健康不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近年来在新区管委会引领下,城西新区企业都像振兴实业一样,聚焦“专精特新”,掀起了提升管理、强化研发,苦练独门“绝活”,开发新产品,培育核心竞争力的热潮。

浙江飞哲工贸有限公司主动寻求转型,将发力点聚焦在以压铸为核心的厨用小家电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销量增长一倍。

其投入7000多万元开展散热片智能化车间改造,实现压铸工序生产过程无人化,还在2019年完成智能化无人工厂第一阶段的改造,项目新增年销售收入4.8亿元。今年,又开工了总投资约4.4亿元、年产850万台智控厨房小家电生产线建设项目,2023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增加年销售收入16亿元,年新增税收5575万元。

新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永康“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系列活动,就破解果蔬内外部品质无损同步检测智能分级技术难题,与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达成长期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梨、水蜜桃、柿子、苹果等球形果蔬内部品质智能分级生产线,将填补国内没有易损水果颜色、糖度等内、外部品质分选机的空白。

目前,这一生物无损检测与分选技术物联网应用产业化建设项目获得用地指标奖励3.33公顷并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用地8.27公顷,计划投资7亿元,形成年产150套农产品无损检测与分选装备能力,装备的检测指标种类、精度和分选速度等指标都将高于国外同行业龙头企业产品。

永康市灵山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车用发电机的外向型企业。因自主掌握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小批量、个性化、高利润”的发展路子,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产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并未受到较大冲击。

浙江领航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童世鹤认为,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传统老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如果不改进模式,必将陷入“量升价跌”的恶性循环,而且由于厂房面积的限制,领航也无法采取走量竞争的模式,因此公司坚持追求产品创新,提高产品的价值,引入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始终让产品走在行业前列。

浙江立久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旭勋表示,消费升级对企业的生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大技改投入以筑牢市场的“护城河”。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利用政府对机器换人、数字化制造、智能化生产的奖励扶持,在制造环节引进机械手、自动锯管机等设备,不仅提高了中东地区外商验厂满意度,提升了订单获得度,更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以前一名员工一天的工作量,自动锯管机只要一个小时就全部干完了,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夏旭勋说。

浙江安德电器有限公司因为早在2020年前就对烤箱的内胆焊接、部件冲压等生产环节实施了自动化改造,为英国客户定制了两条金工生产线,因此在去年疫情后一复工,就有能力接下英国客户的数千万元大订单,当年英国订单金额增长超60%、北美订单增长超50%。该公司欧洲区域销售总监朱贞贞说:“新生产线启用后,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相比传统的生产模式,生产效率提升了300%。”

安德电器不断完善整体厨房电器解决方案,在厨房电器细分市场持续深耕,十分注重新产品研发,900名员工中专业从事研发的工程师就有100多名。该公司先后获得设计专利228项,成为嵌入式烤箱国家标准主起草单位,浙江制造嵌入式烤箱、嵌入式咖啡机“品字标”标准主起草单位。眼下,该公司正在扩建12万平方米厂房,达产后年营收将再次翻番。

采购达成率从原来不足50%提升到现在的96%左右,计划达成率从原来的60%提升到现在的95%左右,浙江德世电器有限公司通过导入精益化物流管理模式,让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实力得到明显提升。该公司的库存年周转次数从一年8次提高到近20次,不仅减少库存占地,也节约了流动资金,库存货值比原来降了将近1400万元。目前,德世的新厂房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重新布局,计划分批次逐步实现各条生产线的自动化、无人化,目标是用3年时间将70%的车间变成无人生产车间。

建设如火如荼 新区未来可期

江南的秋色渐深,气温逐步变凉,但在永康城西新区工业建设大赛场上依然是热火朝天,建设用地的征收与整理、施工前期条件的准备、公共项目和企业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如火如荼。

仅用了7天时间,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下谢区块所涉及的地块征地工作就完成了。445户农户签字同意将所有山林承包地交回村集体。

公共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包括道路5.7公里、景观16万平方米以及给排水、燃气、电力等,正在加紧推进。已经落地的企业项目都在抓开工、抢时间、赶进度、快投产。

金州科技新型墙体材料项目、立久佳跑步机项目已建成投产,新多集团生物无损检测与分选物联网生产线项目已结顶,目前主体厂房正在完成结顶,力争年内投产。

奥度公司主体厂房已经结顶,飞哲公司2#厂房完成进度90%、3#厂房进度20%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30%。杰诺智能商用扫雪机、邦耀电路控制器厂房建设正在加紧推进,安德洗碗机项目大部分主体建筑已完成,明年将建成投产。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区建设全面铺开之年,城西新区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进度。

根据规划,城西新区将继续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未来5年,要培育年产值超10亿元“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打造更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行业领军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要挖掘内部潜力,通过技术改造与提升,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创高新”,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5年,规上企业将突破200家,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企业申报工作,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和数字化改造提升力度,开展智能化工厂和未来工厂建设,提升整个园区智能化先进水平,打造智能化园区建设新高地。

展望未来,一个具有全国乃至于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农业装备高新产业聚集区正在永康城西新区成长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安乐“查”饭丨带你乐游广州,食得安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积极规划建设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