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1年第一批民营企业企标“领跑者”名单发布

2021-11-01 11:27:1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2021年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会上,包括16个领域、37类产品的2021年第一批民营企业企标“领跑者”名单发布,共有71家民营企业、84项标准入围。

据介绍,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确立实施企标“领跑者”制度,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遴选出达到先进水平的企业标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要求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截至2020年底,作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160余家评估机构累计发布包括662家企业、995项标准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同时联合百余家协会、机构和企业,推动出台“领跑者”评价要求系列团体标准326项,其中已发布217项,使第三方评估工作始终坚持“重要指标全覆盖、核心指标分等级、先进水平对国际、创新指标显特色”,有力保障了企业标准 “领跑者”制度的有效实施。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正在推进中,本年度企标“领跑者”评估共覆盖202个重点领域。通过方案征集、专家委员会评审和公示,目前已确定514类产品和服务类别的141家评估机构。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介绍,民营企业是我国市场中最具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力量。过去两年入围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的有7成多为民营企业或有民资背景。自去年市场监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以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扎实推进相关任务,在全国十余地市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领跑标准万里行”宣传活动,专门针对全联商会组织培训交流,支持民营企业及全联下属商会深入参与“领跑者”工作。据悉,本次发布的“领跑者”民营企业占第一批名单企业总数50%以上,再次彰显了民营企业在实现质量提升战略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民营企业企标“领跑者”名单由十余家评估机构按照指标比对、综合评估、材料验证和集中公示等程序后发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 ...

  • 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汉薛镇史家埝村的 ...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