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能量数据在线监测平台的应用与服务示范项目

2021-11-01 11:29:29 中国质量报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电能量数据在线监测平台的应用与服务示范项目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电网)于2017年12月成立计量中心,主要负责全省计量表的集中检定、电能量数据管理等工作。计量中心自2018年实体化运作以来,全面提升贵州电网计量专业精益管理水平,为公司生产、经营各项业务发挥强力支撑作用。2019年,贵州电网计量自动化系统实用化评价全年稳居南方电网西部省区第一位。

【项目实施背景】

贵州电网建设了基于计量自动化系统、结合电力大数据、智能算法的以“政府、企业、居民、电网”不同用户使用需求为中心的“智慧计量”一系列精益化服务,通过差异化、场景化和智能化的计量应用服务,对内支撑企业提质增效,对外推进用户服务敏捷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客户满意度,全面推进落实精细化服务和精益化管理。

【计量技术创新】

贵州电网结合贵州电能量数据在线监测平台在分布式项目发电装置出口装设计量装置,满足项目发电量计量要求。在光伏产业方面,在分布式项目产权分界点设置计量关口点,满足上、下网电量双向分开结算要求,实现新能源规范计量要求,促进新能源发展的规范化。在新基建方面,电网企业在“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中,聚焦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电力北斗应用等“新基建”领域,不断调优综合能源计量支持和精益服务能力,为区域新能源调度与用户一揽子节能规划实现发电与高峰能力,并为节能技术、节能装备、节能服务等配套产业打下基础。

此外,该公司还创新计量管理模式,深化电能量数据应用。整合数据资源,以数据采集管理及数据业务应用为支点打造“电能量数据应用工作平台”,实现运营数据全管控、用户状态全感知、专业管理全在线的新工作模式,推动计量管理向平台化、数字化转变。

【项目取得成效】

贵州电能量数据在线监测平台的建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电网公司目前情况下无法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电力用户用电信息的情况,使得新建立的用户系统能更好地满足电网公司各层面对于用户用电信息的不同要求,从而让电网公司在管理上有质的飞跃。

(一)经济效益

在智能抄表方面:通过计量系统的智能抄表与远程费控体系建设,将原有的人工抄表催费替换为远程智能抄表费控,实现了供电可靠性保障以及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线损精益化管理方面:通过计量系统线损精益化体系建设,贵州电网10kV以下有损线损率实现连续3年下降。

在计量装置运维方面:基于计量系统完备的现场计量装置运维体系建设,结合计量移动应用辅助现场运维,围绕计量知识库提升终端运维工作效率,提升管理人员30%工作效率,运维人员15%工作效率。

在企业管理方面:通过应用贵州电能量数据在线监测平台,使电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可控、能控、在控,具备较完备的可操作性,有利于供电、输电、配电、用电、售电纵向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大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增加企业主营现金流,促进企业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加快企业管理数字化的进程。

(二)社会效益

在脱贫攻坚方面:依托计量系统的应用建设,重点监测贫困地区用电情况,保障光伏扶贫。支持光伏扶贫发电设施接入电网运行,提升精准扶贫的效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计量系统的应用功能,保障用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稳定电压输出,提高用户生产经营过程中用电可靠性,提升用户在用电过程中的满意度,全面增强客户“获得电力”指数。

在节能减排方面:计量系统可以实现分区域、分电压等级、分线路、分台区的线损分析与管理,线损异常时通过负荷分析及时诊断和排除异常,为持续降损提供准确的依据。通过节电行为,将节能减排的意识贯彻到居民思想中。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2020年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展示(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蟹农养殖的螃蟹逐 ...

  •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 ...

  • 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汉薛镇史家埝村的 ...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