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发展空间广阔 助推作用凸显

2021-10-21 14:08:37 中国质量报

自9月9日起,市场监管总局第五届“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在全国各地有序开展。商品售后服务、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和环境保护服务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指导的服务认证体验项目,分别在山东、湖北、宁夏和浙江等地举行,以现场体验的形式展示服务认证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今年的主题是“开新局 办实事 服务认证在行动”。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2020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4%,比第二产业高出16个百分点,2017年为51.6%,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服务业占比的持续上升,意味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发生了变化,反映了经济转型水平。有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服务业占比约在60%以上,美国等高收入国家已达到7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占比相对较低,仍有巨大发展空间。这也给服务认证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和发展空间。我国的服务认证项目从2004年起步,经过10余年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的过程。但是,与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相比,服务认证总体还属于一个较新的领域。我国服务认证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随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的逐步加大,服务行业必定会经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低价低质的服务会越来越没有市场,高质量服务的呼声会越来越高。服务认证是基于顾客感知、关注组织质量管理和服务特性满足程度的新型认证制度,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初期就定位于高端品质认证,体现高标准、高技术、高品质,其为服务质量“拉高线”,助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服务认证工作的开展,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对质量认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精准发力,聚焦服务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服务认证的发展要聚焦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服务群众身边事,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此次选取的商品售后服务认证体验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容易成为消费领域的热点和痛点。通过认证手段,推动商品售后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值得推广。

深化改革,激活服务认证发展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在质量认证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适应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加大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认证机构审批、认证人员管理等改革力度,在改革成果上取得新突破。下一步,还将在认证机构资质审批上进行改革探索,持续释放认证市场准入红利。这些改革举措也将进一步激发服务认证发展的新动能,推动服务认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固本强基,增强服务认证行业自身实力。服务认证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认证机构和认证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认证机构要立足长远发展,统筹谋划,既要找准发展的发力点,又要准备好发展的“压舱石”,也就是认证人员的能力素养要持续提升。认证机构和认证人员能力提升,认证行业整体实力才能提升。

加强监管,营造诚实信用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认证监管,适应行业规范发展需要,加大风险预警、信用监管、重点整治等工作力度,在行业形象上呈现新面貌。认证机构要恪守公正独立、专业权威的信用底线,获证企业要切实担负起产品和服务的主体责任,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共同营造“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持续推出海铁联 ...

  • 广汽本田皓影锐·混动e+上市

  • 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 ...

  • 燕山腹地的河北省承德县进入苹果收获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