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第五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聚焦行业转型

2021-10-21 11:31:2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航)日前,第五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以用户思维驱动全方位转型”,聚焦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质量协会顾问弋辉、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中国国际咨询公司专家李万里等众多业界专家学者以及多家企业代表,深刻剖析了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弋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节点,数字化、智能化和娱乐化等带来了新的行业生态,各大车企开启了全面拥抱移动互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竞争态势。随着技术进步,汽车硬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用户重视汽车性能、设计、质量等传统维度正在变小,对互动性、智能场景、体验性、车联网等要求显著提升。

弋辉认为,当前汽车正从单一的出行产品演变为一种出行生态系统,这些企业也从单向输送信息转变为更加注重用户思维。智能娱乐、辅助驾驶、智能座舱变成了用户思维的新标签。如果将用户思维比作引擎,这些新需求、新期待和新诉求能力的实现,则构成了汽车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这需要车企树立更加创新和开放的发展理念,增加洞察用户需求的敏锐性,及时对技术和服务全面升级,实现技术赋能。

能否及时捕捉到用户思维的变化,是车企应对行业冲击的关键。车企只有实现从以具体产品为导向,向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转变,实现价值链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变,树立用户思维,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在行业转型中实现华丽的蜕变。

李万里在作题为“汽车产业政策新思维引导产业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时谈到,中国汽车制造产业一个重大趋势,就是制造加服务,在与现代化服务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汽车产业正朝着提高产业创新力、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增强全产业链优势等方面迈进,并已开始显现成效。

李万里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研发还是产业化进展方面,都处于世界前列,尤其是从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统计情况看,已经超过去年的水平。

智能化体验是汽车企业一个主要的营销卖点。中国质量协会高级研究员王文佳公布了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购车新用户对智能交互配置及使用情况的调查情况。结果显示,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依次是听音乐、导航、打电话、收听电台广播,这4方面的用户使用率超过60%。

王文佳介绍,智能交互配置主要是车载导航系统、车载语音识别、车载无线网络和智能语音助手、车载映射系统、车载虚拟助手等等配置。其中,七成以上的用户更新过车载智能系统,用户最喜欢的使用语音控制,其次是多种方式的组合,第三是手动触碰键,第四是滑动屏幕控制,AI助手智能控制和手势控制应用率略低。

论坛上,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上海蔚来汽车3家汽车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在新的机遇挑战中,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运用用户思维加强用户经营能力,全方位驱动产品、技术、服务创新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持续推出海铁联 ...

  • 广汽本田皓影锐·混动e+上市

  • 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 ...

  • 燕山腹地的河北省承德县进入苹果收获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