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环境服务认证:环境管理的重要抓手

2021-10-21 14:10:43 中国质量报

“运营单位未提供日常检测项目和频次表,未提供客户投诉处理办法及流程文件;内部配制药剂无标识,未见分光光度计、天平的检定/校准文件,《日常操作手册》为旧版本;二次污染管理控制制度不系统;化验室废液收集不规范,收集桶开口且未作标识……”这是中环协(北京)认证中心在开展环境服务认证过程中给接受审核企业列出的不符合项。如此“较真”,是因为这些企业的职能是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运营、除尘脱硫脱硝设施运营、工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营、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营等,其运营质量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存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服务认证体验周”宁夏站活动的主题是“环境服务认证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以现场体验的形式,展示服务认证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环境服务业是指与环境相关的服务活动,主要包括环境工程设计、施工与运营、环境咨询、环境监测与检测、环境贸易等系列服务活动。环境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分支,不仅在生产性服务业中占有很大比例,同时在消费性服务业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服务认证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企业提供的环境服务符合相关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要求的第三方合格评定活动,目前包括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认证、自动监控系统运营服务认证和环境咨询(环保管家)服务认证。目前,我国已颁发相关证书3700余张。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动环境服务业发展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汪冬青介绍,中共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推进建立第三方治理新机制。近年来,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我国环境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严格,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环境服务业市场化机制的逐步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取得一定成效,环境服务业发展步入黄金机遇期。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开展的全国重点环保企业调查和全国环境服务业统计,“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年复合增速为12.5%。我国环境服务业在环保产业中的比重逐年提高,2019年,全国环境服务业营收达到11200亿元,增速为23.2%。环境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环保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环境服务认证是环境管理的重要抓手

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建的中环协(北京)认证中心是我国首家开展环境服务认证的认证机构,2016年9月,启动“自动监控系统运营服务认证”;2017年10月,启动“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认证”;2020年7月,启动“环境咨询(环保管家)服务认证”。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燕中凯介绍,自1999年至今,我国对环境服务机构的管理经历了行政许可、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能力评价和环境服务认证3个阶段,认证工作更好地发挥了行业组织在行业自律性管理中的作用,对于规范环境服务市场行为、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环协(北京)认证中心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推行环境服务认证的必要性时说,环境服务业发展迅速的同时,质量支撑跟不上快速扩张的市场需求;环境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相应政策标准密集出台,企业对环境管理要求的理解不透彻;环境服务涉及各行各业,治理工艺技术多种多样,对服务机构与人员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整体能力水平需提升;环境保护产业中小企业多,对质量管理重视不足,新成立的企业非常多,中小企业对于服务的质量控制能力、管理水平认识普遍不足,掌握的质量管理工具较少。

汪冬青的评价则是,总体来说,通过在环境服务领域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和市场信用体系,能够发挥服务认证的传递信任作用,不断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服务企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品牌形象,得到了获证企业的广泛认可;引导用户选择环境服务商,不断提高用户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上各级环保部门通过采信环境服务认证结果,使得环境服务认证工作能够更好地为国家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成为环境管理的一个很好的抓手。

有业内人士说,“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仍面临严峻挑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与减污降碳协同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态环境保护新发展格局,这些国家战略的实施,将释放出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环境服务市场需求。

据介绍,目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正在探索低碳服务认证、城镇污水管网维护运营服务认证等。根据调研情况了解,污水厂碳排放占总社会碳排放2%5%。因此,该协会首先将在污水处理厂运行领域开展低碳水厂服务认证,目前已启动团体标准编制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持续推出海铁联 ...

  • 广汽本田皓影锐·混动e+上市

  • 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 ...

  • 燕山腹地的河北省承德县进入苹果收获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