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标准认证工作成效明显

2021-10-21 11:12:12 中国质量报

深圳标准认证工作成效明显

在各优势产业集群全面开展先进标准体系建设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为腾讯、万科、平安金融、北京仲量联行、深业物业等31家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颁发证书。此次获证企业涉及互联网、金融、物业管理、眼镜、头盔、激光投影、智能锁等多个高新技术和传统产业领域,是深圳标准认证服务扩容下的一大成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说,深圳市是全国率先将标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畴的城市,标准化职责已写入24个政府部门“三定”方案。深圳标准认证是由认监委批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管推进,对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进行的认证活动;是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标杆,以“创新引领,满足消费者高质量需求”为目标建立的高品质认证制度。

除此次授证,深圳标准认证自启动以来,已发布12个领域62个产品和服务目录,101家企业的195个产品或服务通过认证。企业通过申请深圳标准认证,有效提升了标准水平,提高了产品和服务质量。深圳标准认证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标,在不同的产品和服务领域树立标杆,对提升深圳质量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是提振消费者信心的质量保证。

为推动深圳标准认证事业顺利发展,深圳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国内外标准化机构与组织以及众多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通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深圳标准”在多个领域的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突破,为深圳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按照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圳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提出了“20个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七大未来产业”的规划。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全面推进深圳标准认证工作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聚焦服务“20+7”战略性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战略,以“深圳标准”为抓手,全面推进质量提升服务工作。深圳标准认证服务走出深圳、走向大湾区、走向全国的使命也越来越鲜明。

“深圳标准”正在成为企业喜欢、市场认可的“金字招牌”,得到社会普遍认可。此次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博士眼镜公司总监戴珏如表示,深圳标准认证代表着先进性,认证标准给予了验配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明确的技术指导。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在2016年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家具企业“松堡王国”,获证的双层床单品类产品持续保持着6%~11%的高速增长;获证企业迈瑞生产的全自动/半自动体外除颤器,产量较2020年增长100%,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

一项又一项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深圳标准”被制定出来,在企业生产中得到体现。中集折叠集装箱产品通过实现严于ISO标准的超大载重,多项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进入全球特种集装箱的主要供应商之列;新百丽的皮鞋产品、火火兔智能早教故事机产品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行业标准,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面向全国开放家具行业和眼镜行业的深圳标准认证服务,吸引了一大批深圳市外企业争相申请。今年1月至今,共有41家深圳市外企业获得101张深圳标准认证证书。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表示,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在深圳各优势产业集群全面开展先进标准体系建设,通过深圳标准认证引领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探索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长效发展之路,让“有深标,品质高”的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燕山腹地的河北省承德县进入苹果收获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

  •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线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