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泰州成全国第三江苏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2021-10-19 10:58: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 立 记者 蔡美萍)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组对江苏省泰州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行评估验收。该市以“95.5+18”的高分(基础分满分100分、加分满分20分)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三个、江苏省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试点以来,城市品质指数明显提高,泰州标准‘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标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度明显加强,标准已经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泰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志明介绍,泰州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标准化管理机制,提升标准供给质量,出台全国设区市首个标准化地方法规《泰州市标准化条例》,率先设立标准创新奖,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制定全国首个品质城市领域国家标准,更多泰州标准走上国际舞台,更多标准创新惠及泰州百姓。

据了解,泰州找准自身定位,围绕“国际化”和“创新”两个主题大胆先行先试,直面难题、勇于创新,为全国其他城市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积累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截至目前,泰州围绕主导产业,推动企业主导制修订6项、参与制修订2项ISO国际标准,5个药品列入欧洲药典,目前正在制定国际标准7项;推动全国减速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齿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摆线行星齿轮分技术委员会,低维纳米结构与性能工作组、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检验方法工作组共15个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落户泰州。2018年以来,泰州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60项、行业标准97项;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经过3年的实践和探索,全市建成209家专利标准创新型企业,其中51家专利标准创新型示范企业,推动1655个专利转化为1432项标准。亚星锚链公司主导制定的ISO20438《船舶与海洋技术——系泊链》,是中国企业主导编制的全球首个系泊链国际标准,实现了R3级以上系泊链产品的标准化。

近年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泰州市工信局、戴南镇党委政府,主动对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寻求支持,对戴南镇392家不锈钢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研制出《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地方标准,为全市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标准的引领支撑,戴南不锈钢产业脱胎换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标准,已经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标准国际化的创新实践让泰州这座幸福城市更具品质、更有魅力。”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介绍,泰州市以“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为目标,以“国际化、现代化、品牌化”为重点,推动标准创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开花,努力让泰州标准成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品牌象征,产业集群更具发展优势、农业农村焕发更强活力、社会治理更加精细高效。巨纳新能源公司牵头起草我国首批4项石墨烯领域国家标准中的2项。兴化市承担的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建立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全流程的标准体系,形成“中国蟹库网”“兴化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交易平台,成功打造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3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