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里的特色是持续质量提升

2021-10-19 11:00:3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一县一业、一镇一品”,星罗棋布的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犹如一颗颗闪耀的明珠,映衬着浙江经济的辉煌成果。浙江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借助数字化改革创新监管与服务,加强质量提升,让传统特色产业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近期,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进部分市县,看到各地不同特色产业都有一个相同特色——质量提升。

平湖快递包装业:用绿色引领未来

“绿色是未来的方向。现在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水循环、固废循环、生物质能循环。行业里造一吨纸通常要用大约6.3吨水,景兴现在只需用3.2吨,一年就能节水300万吨。”

平湖市景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华将快递包装绿色生产蕴含的“绿色潜能”向记者娓娓道来。作为浙江试点企业,景兴包装获得了全国首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其对绿色发展的追求,为平湖快递包装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示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平湖市把深化推进绿色产品认证作为抓手,为加快快递包装产业绿色转型,在对全市相关企业及产品等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以梯度培育抓推进,对企业从产品的类型、质量、环境和品质等方面进行分类分级,构筑动态发展的培育模式。平湖全面支持技术领先、市场成熟的绿色产品标准研制,对获得“绿色产品”认证,主导制定国家、行业、“浙江制造”标准的企业,均给予重奖。

路桥植保与清洗机械产业:质量育肥“领头羊”

背负式动力喷雾机产销量居世界第一;高压和超高压泵,家用清洗机和手动、机动喷雾机(器)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台州市路桥区在一个喷雾器的基础上,培育多个“隐形冠军”,形成年产值超140亿元的路桥植保与清洗机械产业集群。

路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成就得益于路桥始终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尤其是今年以来,大力应用“一站式”质量服务、“浙江质量在线”数智化平台等助力企业搭上质量快车。

路桥重视先进标准的示范引领,植保与清洗机械产业实现由“被动执行标准”向“主动制定标准”转变,目前已有8人成为全国农业机械、喷射设备等多个国家标委会委员,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9项,路桥产品标准里的产品容积系数、总效率和寿命等多项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DB系列大功率高转速紧凑型高压柱塞泵”通过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认定。

天台“三棵仙草”:质量育出富民草

乌药、铁皮石斛、黄精是天台山的3种道地药材,因具有较高的药用保健价值,被誉为当地的“三棵仙草”。近年来,天台县引导药材种植加工打好质量牌,让其成为富民草。2020年,以“三棵仙草”为主导的保健食品产业年产值达13.2亿元,原料种植面积740余公顷,带动种植农户5000户以上。

天台县成立由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8个部门组成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围绕“三棵仙草”特性,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设计整体标准框架,同时搭建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桥梁,共同研发3类产品功效。

在质量管控方面,保健食品企业全部按照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开展工厂阳光化创建,实现线上巡查、AI抓拍、扫码智控等功能。产品全部通过“浙食链”赋码,形成追溯闭环,还对销售去向实行“可逆追溯”管理。针对保健品的特殊性,构建“企业-第三方-县级食药”三方合作平台,对每批产品从种植端至成品端,推行“同批三检”全链条比对式检测研究。

丽水木制玩具:帮促并举让质量硬起来

在大走访中了解到波菲教育玩具公司期望领衔制定先进制造标准后,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马上帮助联络专家、挑选服务机构,最终公司成功制定高于国标的先进标准,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

在专项抽检中发现佳多工艺品厂生产的一款玩具存在不符合评价要求问题后,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责成云和县局查封全部不合格产品并对该企业进行处罚,同时指导企业进行彻底改正。

“主动帮扶引领,严格监管督促,帮促并举提升质量。”云和是全球最大的木制玩具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产值达80.2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木制玩具产品内销和出口都受到较大影响。为解决企业困境,丽水市和云和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从开展产业质量提升着手,推动企业提质增市场增效益,带动云和木质玩具在2021年实现销售回升。据统计,该县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销售额达45377.6万元,同比增长46.7%。

为解决木制玩具生产存在滚漆加工工艺落后、安全消防问题突出、三废排放污染隐患大的共性问题,丽水市市场监管局配合云和县政府建设了产业平台——木玩滚漆中心,可容纳32家滚漆企业按规范环保工艺组织生产。同时,还着手筹建木玩原辅料市场、木材加工配送中心,力求从源头解决产品质量风险。为发挥帮扶引领作用,该局还将云和木玩企业作为“放心工厂”创建的重点,确定46家企业为培育对象。

为体现整治促动作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低小散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近两年共投入1100万元资金完成整治498家,切实扭转了行业发展中“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中国质量报》【走基层 看浙江 写质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以品牌驱动眼镜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