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质量管理专家深入企业

2021-10-14 11:21:04 中国质量报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质量管理专家深入企业

专家上门“支招儿” 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本报讯 (文光辉)近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质量管理专家深入企业,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支招儿”,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支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在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质量管理诊断师赵斌、谢勇等质量管理专家首先来到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公司),现场参观了该公司的汽车总装车间、产品质量检测设备,就企业质量控制、质量数据再利用及QC小组活动等情况,与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交流。

“从生产流程看,华晨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是非常健全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发动机总装核心装配区域,该工序SOP作业标准书上装配工作的‘防错列’有‘手指着确认’的明确要求,但观察现场3个以上作业循环,没有看到装配作业者在实际操作中采用该防错方法;总装车间和发动机装配生产线,很多工序的员工没有戴作业帽、女工没戴发网……”有专家说。

经现场“诊断”,专家们指出华晨公司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5个问题,并逐一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提出“诊疗”意见,如针对发动机总装核心装配区域存在的问题建议完善审批程序,同时对该控制卡采用必要保护,如塑封等。

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重庆茂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捷汽车)开展质量管理“问诊”活动。

在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现场、中控室及质量检验室,了解该公司产品生产流程及质量管理情况后,专家们对茂捷汽车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6条“诊疗”意见,如变速器总装线过程控制系统,未对可移动物料架等物品器具进行标识管理;现场箱体堆码高度的标识不清晰;金属外购部品未进行必要防锈防护,存在生锈等品质风险等。

同样,专家组一行也为茂捷汽车分析了产生质量管理问题的原因,并给出“诊疗”意见。

两家公司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邀请专家上门服务,为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把脉问诊”,并及时出具具有可操作性的《生产企业产品质量问题诊断书》,提出公司在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诊断书”中详细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这是政府部门指导企业、服务企业的最好体现。

在此次活动中,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还邀请质量管理专家以《质量提升利器系列培训交流》为题,结合具体案例,从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程序、常用质量工具、常见问题以及需要规避的风险等方面,对50多位工业企业的质量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进行了质量管理提升培训。

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此次邀请专家深入企业,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支招儿’,旨在帮助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促进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护航“颐养之家”食品安全

  • 长城汽车永川基地

  • 新卡罗拉1.2T

  • 河南省计量院攻克高精度扭矩在线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