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会工作纪实

2021-10-14 11:02:33 中国质量报

用时间和心血铸就奖牌

——“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会工作纪实

□ 谢旺江

金秋时节,“全国文明单位”的奖牌送到了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在工会布置的荣誉陈列室里,明亮的阳光照在奖牌上,熠熠生辉。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现有职工13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00余人,建有10个国家质检中心,设有博士后工作站。该院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院发展目标,强化自身建设,以创建先进职工之家为载体和纽带,紧密团结,扎实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时光荏苒,成绩经得住考验,经验更值得总结。

强化政治意识 甘于奉献社会

眼下,丰都县三元镇大城寨村成片的菊花争相开放。第一批收获的菊花已为村民带来30余万元的收益,“产业兴村”的乡村振兴模式初获成功。这是重庆市计量质检院职工粟廷富被派驻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带领大家奋斗4个月的成果。

粟廷富表示,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多次到驻村一线看望参与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同志,把党委和工会的殷切关怀送给驻村干部们,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支持他们立足农村建功立业。在工会的关怀下,他克服了父亲病重需要照顾等困难,在云阳脱贫攻坚驻村期满,自愿转到丰都参与乡村振兴。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冉小鸿介绍,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优势和纽带功能,强化对意识形态的引领和导航作用,不断增强职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凝聚群众智慧推动计量质检事业健康发展。

在脱贫攻坚阶段,重庆市计量质检院选派3名同志派驻云阳县帮扶村任第一书记,投入资金近200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电商平台搭建、产业发展等。该院工会及时安排部署职工积极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工作,全院1000多名职工完成注册,消费采购扶贫产品。2021年,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和四、五、六分院共派出8名同志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投入50万元进行设施建设。

有了思想上的正能量,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甘于奉献。2020年,该院累计检定疫情防控类医用计量器具2.7万台件,帮助转产、转型企业37家,制定口罩企业标准40余份,协助口罩生产企业外送检测500余批次;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受益企业9000余家,减免检验检测费用4000余万元;加强对医用计量设备、水电气民用“三表”、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检测服务工作,对重点企业、新兴技术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定制化服务,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意识 情暖职工心灵

“工会可能比我妈还要清楚我的人生!”一名在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作的年轻人感慨道。小园生小孩、小强骑车受伤、小希结婚、小东家人去世、青叔退休了……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副主席郝霞的桌子上有一本厚厚的卷宗,一份份《工会会员及家庭重大事项报告单》被整理得整整齐齐,并且件件都作出了回应。多年来,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坚持职工丧事、生育、伤病、离退休“四必访”,2020年有106起,2021年上半年有79起。这些关心,点点滴滴,温暖人心。

该院工会干部以关心职工生活、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为己任。工会委员把关心做到“家”,认真了解职工家庭的生活、工作状况,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重庆市计量质检院通过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慰问、困难职工定期走访慰问,真正把组织的温暖、领导的关怀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去年以来,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责无旁贷,筹集发放各种防护物资,为职工提供安全保障。工会还通过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贯防疫知识,发布防疫动态,提升职工防疫能力和意识。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为全院职工办理了总工会的职工互助会保险,为女职工投保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特护方案险种两份。前不久,该院的彭老师住院后,获得了在职职工住院医疗、意外互助金。2020年该院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理赔金额约3万元,使52位职工受益,为广大职工增添了一份医疗保障。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每年454个岗位上的职工都会收到一份季节的问候。重庆市计量质检院还定期组织职工体检,新建近500平方米的职工活动中心,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强化主动意识 繁荣职工文化

选取文竹、六月雪、赤楠等植物,在老师指导下,动手制造出一个个盆栽,展现女职工们的玲珑心性。2021年3月的花艺盆栽活动,仅仅是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主动作为、丰富职工精神世界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大力倡导“积极工作、健康生活”理念,积极开展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通过专业型人才和爱好型员工相互结合,逐渐培养出一批文艺人才,打造了一批职工文化精品工程,有力地推动了职工文化繁荣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等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积极组织各项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工会以兴趣小组为载体,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以及社区团建活动;承办市局机关春节文艺联欢活动,组织迎新春职工游园活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迎新文艺汇演、广播体操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充分展示了干部职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先后开展“金点子”征集、检测文化理念征集、廉政格言征集、家庭助廉亲情寄语征集,组织开展文艺汇演、青年论坛、书画摄影比赛、才艺展示等活动;成立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瑜伽和歌舞等兴趣小组,开展活动500余次,丰富检测文化内涵,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还投入数十万元改建“职工书屋”,购买书籍2000余册,涵盖政治理论、专业知识等方面,给理论武装职工提供经费、人员、阵地等支持与保障,被原国家质检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分别授予“质检职工示范书屋”“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组织意识 搭建职工舞台

培育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的职工队伍,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组织工会工作。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今年共吸纳新入会会员近80人,输送了一批新鲜血液。工会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会工作,建立工会会员信息管理平台,完成了全院工会会员的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工会会员生日等重大事项短信慰问机制。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建立工会委员QQ群、微信群方便交流,提高办事效率。重庆市计量质检院还规范了工会会员会费收缴工作,完成了全院工会会员会费的收取工作。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把工会工作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都专题研究工会工作,民主推荐、依法选举由7人组成的工会领导班子。工会不断完善院务公开制度,从职工代表队伍建设、职代会运作质量、职代会职权目标落实等方面入手,把好“三关”(职工代表的入口关、能力关和责任关),坚持“三抓”(会前准备抓细致、会中职权抓落实、闭会期间抓督促),做到“三化”(平等协商程序化、民主评议制度化、重大事项审议规范化),积极推进职代会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落到实处。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工会积极搭建先进宣讲平台,弘扬正能量,实现从“薪”激励到从“心”激励的提升;持续巩固巾帼岗创建成果,积极组织全院6个部门的巾帼岗复评审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申创全国文明单位,通过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验收。迄今该院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青年文明号、重庆市委创先争优满意窗口等荣誉,涌现出众多劳模和先进人物。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将坚持“做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企业和群众的贴心人、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神、制假售假的终结者”的机构宗旨,坚持“科技立院、人才兴院、经济强院”的发展方向,全面加强检测服务能力建设。在占地67.4公顷、概算总投资29.8亿元的国家质检基地,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作为主要业主单位之一建设的国家笔记本电脑质检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应用工程中心项目已投入运营。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将集聚全院职工之力,积极打造西部检验检测高技术聚集区,努力擦亮荣誉的奖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积极拓宽农村群众 ...

  • 世界标准日祝词

  • ​浙江省武义县打造乡村治理“武义样 ...

  • 车市9月销量开始逐渐回暖 新能源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