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南京开设药品质量管理“云端课堂”

2021-10-13 10:56:54 中国质量报

南京开设药品质量管理“云端课堂”

2000多家零售药店近4000名从业人员参加

本报讯 (记者 蔡美萍)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苏省药监局南京检查分局组织举办2021年全市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及质量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班,全市2000多家零售药店近4000名从业人员参加。通过培训,强化南京市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法规意识,督促零售药店落实药品质量管理主体责任,提升全市零售药店整体管理水平。

据悉,这是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开展类似培训中参训人员最多、培训规模最大的一次。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本次培训首次引入“云端课堂”在线学习平台,将课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

今年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持续合规性的飞行检查力度,在检查中发现了零售药店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法律法规意识不强、质量体系建设和管理不到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力等。该局在培训筹备之始,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设计培训主题,确定了3项培训内容: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日常监管要求、药品经营环节案例简析和药品分类管理经验分享。培训过程中,分别邀请监管人员、执法办案人员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质量负责人进行授课,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靶向性。

零售药店药品质量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从业人员的意识和素质,而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最为重要。以往培训因为场地、时间等条件的局限,很难做到应训尽训,覆盖面较小。鉴于此,该局充分利用“云端课堂”容纳能力强的优势,第一次为全市2000多家零售药店的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提供均等的参训机会,把覆盖面扩到最大,实现集体授课、全面提升。

为了不影响零售药店正常经营活动,减轻企业负担,该局针对部分药店工作人员不能全程参加的实际情况,在“云端课堂”中增加了7天内回看功能,让相关人员在空余时间补课,满足全员全程学习需要。

本次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认为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企业日常经营和管理中的很多症结问题,并表示,课后将进一步消化总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具体行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七都乡鹅颈水库灌 ...

  • 浙江省临海市万亩茶园基地——羊岩茶 ...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金塔胡杨醉游人

  • 江苏省南京市全面开展“质量月”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