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发布国庆假期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

2021-10-13 10:55:41 中国质量报

湖北发布国庆假期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

“长假经济”火热 旅游、观影、餐饮、民宿成投诉热点

本报讯 (童 颖 记者 张 华)10月8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国庆假期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10月1日至7日国庆假期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共计14506件(日均2072件),其中咨询8763件、投诉5166件、举报577件,分别占诉求总量的60.41%、35.61%和3.98%。12315平台节日期间处理消费者诉求总量进一步增大,较2019年同期增长34.94%,较2020年同期增长32.58%,其中消费者投诉量的增长最为明显,投诉量所占比重创国庆节假日新高,比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1.87和8.35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12315平台处理商品类投诉2820件,占投诉总量的54.59%;处理服务类投诉2346件,占投诉总量的45.41%。与上年同期相比,商品类投诉占比有所增加,同比增加2.23个百分点。

商品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一般食品(819件)、服装鞋帽(250件)、交通工具(233件)、家居用品(208件)、通讯产品(182件)。

服务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餐饮住宿服务(779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313件)、教育培训服务(226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76件)、销售服务(156件)。

景区旅游、休闲娱乐类投诉持续增多,折射出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升温。国庆期间,湖北省12315平台共接到旅游服务投诉33件,同比增长了83.33%。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景区游玩收费项目告知不明,部分收费项目价格不合理,承诺免费实际有额外收费,实际游玩项目内容和宣传承诺不相符,部分项目临时取消却不退还差价,网络预订景区门票后无法退款,旅游年卡使用不畅等。

同时,以“国庆档”影院观影为代表的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消费热情高涨。国庆期间,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313件,升至服务类投诉第二位,投诉量同比增加34.91%。其中,放映服务投诉76件,主要反映电影兑换券节假日不予通兑,电影票收费价格不合理,会员卡未享受会员优惠价,4D影厅无4D效果,影院销售商品不明码标价,儿童购票优惠存争议等问题。

食品餐饮类投诉翻两番,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投诉集中。12315大数据分析平台显示,国庆期间全省12315共接到食品餐饮类投诉1424件,投诉量创历史新高,是上年同期的2.11倍。其中一般食品投诉819件,餐饮服务投诉516件,饮料类投诉89件。涉及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939件,占65.94%,投诉反映较多的是生鲜果蔬、网购零食、网络订餐、奶茶饮料、烘焙食品等出现过期、变质、含异物等问题。

出行住宿类投诉居高不下,民宿不规范问题反映突出。国庆期间全省12315平台共接收住宿服务相关投诉263件。从消费者投诉情况看,反映节日期间酒店临时加价、网上订房后商家不履约、酒店实际入住环境与宣传不相符等问题尤为突出。其中,涉及民宿的投诉22件,同比增长144.44%。消费者投诉反映突出的问题有:部分民宿房东上传虚假房源信息,导致网上的描述与实际情况不符;卫生条件较差,房间清洁消毒不彻底;入住、退房时间不合理;商家擅自取消订单;管理不规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

截至目前,湖北省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均已按照属地监管要求,由各级12315工作机构及时分流转办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核实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临海市万亩茶园基地——羊岩茶 ...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金塔胡杨醉游人

  • 江苏省南京市全面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