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重庆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市

2021-09-15 14:46:20 中国质量报

十年质量大跨越 阔步迈向新征程

重庆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市

□ 谢旺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率先启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强力推动质量变革,质量强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进入新时代,重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明初心、担使命、强质量、再发力,积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市,以高昂的姿态、奋进的力量,阔步迈向新征程。

质量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高度注重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重庆市先后印发实施《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构筑西部质量高地的若干意见》《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建设质量强市”写入重庆市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真正把质量工作放在战略高度来谋划;市政府建立健全全市质量工作、标准化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区(县)政府也纷纷建立了以区(县)长任召集人的质量强区(县)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署质量强区(县)工作。

不断完善质量法律法规,强化法制保障。先后修订《重庆市产品质量条例》《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标准化条例》《重庆市建筑管理条例》《重庆市旅游条例》《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系列法规,质量法制体系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一批生产许可、工程施工、服务行业等领域的行政审批权限,积极建立质量追溯机制,加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强化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各环节的监督和质量控制。

持续加强质量考核督察,强化多元共治。重庆市委市政府连续8年将质量工作纳入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体系,今年新增了质量提升考核指标,并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纳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支持事项。各区县党委政府也把质量工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推动,对乡镇、街道实施质量考核,使质量工作纵向推进,有抓手、有载体、有力度、有成效。

质量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不断创新监管体系机制。重庆市蹄疾步稳推进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单位改革,“1234”组织架构基本形成,“十个一”工作体系加快构建,分段、分领域监管转向统一、综合监管,监管重心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从整合、磨合到融合初见成效。

构建起“13+4+1+10+N”的药品监管新组织架构,在全国首创设置4个直属检查局,领跑职业化、专业化药品监管。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智慧市场监管“一张网”构织完成、“一朵云”基本形成,“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注册许可(一期)、食品安全监管(一期)、药品安全监管、电梯监管等智慧监管平台投用,全国首创重庆企业信用码上线,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网络传销监测中心等“一室四中心”支撑执法效能提升。

始终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布市场主体专项监管清单,明确41个市级部门、136项专项监管计划任务。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考核连年获全国A等。严防严控药品安全风险,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连续两年获得A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组建重庆市安委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有效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11项任务,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均值从0.26人降到0.09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强化公平竞争监管执法,打击传销工作连续8年位列中央综治考评第一等次,广告违法率保持全国低位,电商平台交易行为更加规范。

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定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工作指引、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工作指引。探索建立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重庆市消委会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做好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累计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1741个、ODR企业(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374家。通过强化监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质量发展的成效,不断增强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快实施现代产业技术标准引领工程,统筹城乡技术标准助推工程、内陆开放技术标准促进工程、城市品质技术标准提升工程、自主创新技术标准转化工程等“五大工程”,一批“重庆标准”异军突起,标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助推重庆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大力强化计量基础建设。加快产业中心建设,国家汽车摩托车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检中心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20年新申请建立最高计量标准两项,总数达75项;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6项,总量达846项。开展重庆市计量比对3项,参加国家计量比对12项、西南大区计量比对1项。

持续加强合格评定能力建设。国家认可实验室数量达145家,全市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达66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检验资质达82项,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分别为11941、41915、23219张。整合检验检测技术力量,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四院四所二中心”等10家技术机构能力建设,推进3个药品技术支撑机构迁(扩)建项目建设。建成投用国家质检基地(一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基本形成了以国家质检基地为龙头、国家级检测中心为支撑、分院检测基地为补充的科技创新网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

不断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围绕大集成、大应用、大展示,加快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首创的“山城有信”企业信用码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自贸区市场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同时,深化合作,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

质量强市建设10年来,重庆市累计创建质量强镇、质量强园、质量强企总量分别达到198个、157个、1465个。

全市总体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国务院对重庆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持续在全国保持前列;重庆市制造业产品合格率为94.36,居全国第三;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7位、西部第1,全球城市创新集群100强中排名77位,全球科研指数排名79位;重庆市农产品例行监测综合合格率达99.37%;重庆市在建工程项目的手册执行情况检查覆盖率达100%,竣工验收备案工程永久性标牌设置率和质量信息档案率持续达到100%;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为100%。

“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效能进一步增强。10年来,重庆市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7764万平方米,城市绿地面积达6889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9.4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9%。重庆市养老机构达1453所,养老床位达2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32.8张。2020年,重庆市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得分92.72分,重庆市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得分81.77,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五。深入实施“蓝天行动”,着力实施“四控两增”措施,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20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优良天数比率首次超过90%,优良天数在直辖市中排名第一。

质量品牌创建硕果累累

谢家湾小学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西南铝业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累计评选出28家市长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和18家提名奖企业。渝北区荣获重庆首个、直辖市中第二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两江新区仪器仪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南滨路商旅服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武隆仙女山森林喀斯特旅游文化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先后花落重庆;“奉节脐橙”“南滨路”“酉阳桃花源”“重庆阿依河景区”品牌价值分别达182.8亿元、317.72亿元、5.77亿元、4.25亿元。

长安汽车、四联光电、机床集团和耐德能源装备先后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的国家质量标杆称号。大足玉滩水库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大禹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

10年来,重庆市有效注册商标从3.4万件增长到60.39万件,增长了16.8倍;驰名商标从33件增长到160件,增长了3.8倍;地理标志商标从20件增长到276件,增长了12.8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从109件增长到354件,增长了225%。有效注册商标位居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二位。重庆,正在加快迈向质量品牌大市。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空工业航标数字制造质量管控模式解 ...

  • 内蒙古奏响打造质量品牌“三步曲”积 ...

  • 第8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企 ...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