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 全面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14:44:35 中国质量报

10年来,重庆市全面纵深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十三五”时期,重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质量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等6项指标持续保持西部第一,有效推动了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着眼长远,以“113661”工作思路谋篇落笔,以“一年起好步、两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创一流”的目标破局开路,以实际行动助力重庆各行各业质量提升。

认真审视质量强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守初心,担使命,强质量,再发力,积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场监管积极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2016年9月1日,重庆国家质检基地正式揭牌,“一场、两平台、十中心”已建成,有力提升了重庆市产业配套能力。

就像对亲人般服务客户

“重庆服务”品牌让重庆更美

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如果48小时没有出现在社区中,金科物业的管家就会登门询问。这一份堪比子女的贴心关怀,通过“天启大数据信息系统”精细运行着,让人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一辆车可以在两江健康科技城找到最快的出入路径,减少碳排放……金科服务基于与阿里云、腾讯云、电信IDC及系列前端硬件设备打造出技术、数据、AI、业务四大中台,已经实现了对150个城市的社区、新城区、园区等不同业态区域的运维和管理。信息化推动了重庆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居民带来了高品质生活。

2020年11月17日,金科服务在香港成功上市。当年4月,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大会明确了新时代重庆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格局,强调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恢复发展传统服务业,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拟定并报请市政府印发实施《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0〕10号),强化顶层设计,全力打造“重庆服务”品牌。重庆市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工艺、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九大类23个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目前,重庆市共有19家服务业企业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40家服务业企业入选重庆100强企业。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重庆市2020年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得分为81.77,继续保持在满意度最高等级“满意”区间。“重庆服务”品牌进一步做亮做响。

“十四五”时期,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塑造“重庆服务”品牌。力争到2025年,重庆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左右,初步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市场主体到哪里 帮扶就到哪里

重庆制造发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将实施8项任务,包括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服务化延伸,健全绿色制造体系,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园区特色集群发展和促进区域协同。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帮扶制造业成长。长安汽车质量部质量改进高级经理马建永表示,长安汽车的发展历程就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直组织专业力量进行支持。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100亿元,未来将持续推动卓越质量管理,让长安汽车跻身世界一流企业。

重庆市市场监管人是每个市场主体的好伙伴,从璧山的电缆厂,到彭水的柑橘园;从南岸的光电企业,到开州的水泥厂;从渝中的火锅企业,到大足的五金企业……有市场主体就有市场监管人的身影。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工作部署,对企业实施质量提升精准帮扶行动。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还不断发掘企业领先价值。秋田齿轮是一家民营企业,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党建引领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秋田齿轮落实“两法”,抓好“四个转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秋田年产齿轮1.2亿件,产品直接或间接出口达60%以上,世界每生产5辆摩托车,就有1辆装有秋田齿轮。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企业党建引领生产经营,涌现出星星齿轮、茂田机械等一批高度重视党建的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产品,在细分市场上处于国内乃至全球数一数二地位。截至目前,重庆共有11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659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它们成为推动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平台一重点一特色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增速提效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县以联盟、基地、驿站、牵手、线上、窗口等模式,大胆探索“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施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伙伴计划,推动民营企业质量协同提升和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提升。

目前,重庆市“一站式”服务已经崭露头角,接地气又有创新。江津区依托富硒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聚合认证机构、重点龙头企业资源,实现了全国率先立项富硒认证项目、全国率先获得富硒认证资质、全国率先备案富硒地方标准、全国率先获得富硒认证证书。在“一站式”服务推进过程中,不断强化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服务,积极拓展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质量增值服务,整合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技术资源,解决了富硒产业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品牌创建、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促进了富硒产业实施跨越式发展。2020年,江津区富硒产业产值100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近60%,成为江津一张靓丽名片。

九龙坡区联合汽车商会、招商检测等资源,在老顶坡汽配市场试运营“一站式”服务,还附加了消费者维权服务功能,可以实现西部园区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综合服务。南岸区则针对服务业独辟蹊径,统合质量管理、标准化咨询、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知识产权代理等质量基础设施力量,通过标准化等手段,合力打造南岸服务质量品牌。两江新区作为今年倡导“一站式”服务的区域,迅速构建了“一站式”服务联盟和线上平台,正整合各方要素资源,加紧建设。

到2025年,重庆市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网络将初具规模,质量基础设施布局将更加合理,基本建成“一站式”服务联盟两个、服务基地3个、服务驿站35个、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平台10个、线上服务平台10个,基本建立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效能评价指标体系,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良性协同,“一平台一重点一特色”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更加成熟,服务效能明显增强,质量基础设施国际国内互联互通程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空工业航标数字制造质量管控模式解 ...

  • 内蒙古奏响打造质量品牌“三步曲”积 ...

  • 第8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企 ...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