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河南省南街村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王保杰的质量观点和实践

2021-09-15 14:43:16 中国质量报

廉心抓质量 公心铸品牌

河南省南街村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王保杰的质量观点和实践

“南街村面,天下流传”“一面之交,终身难忘”“南街村鲜拌面,面中新贵,香飘万家”“南街村调味品,众口能调”“南街村调味料,调出生活好味道”。这些烩炙人口、深入人心的流传语,是对南街村30多年来产品质量苛刻坚守的赞誉。“质量是企业的命,安全是员工的命”是他30多年来的不变初心。在他的影响下,“把质量视为命脉”的理念已经深深地融入到南街村每一个员工心中。他就是南街村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王保杰。

王保杰,汉族,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于1987年从事技术、质检和管理工作,历任技术员、质检科长、技术副厂长、调味品公司经理,现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分管集团公司企业生产、质量、安全生产、环保、人事。他多次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漯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兼任中国调味品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等职。

“质量是企业生命”的践行者

南街村集团是集体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宏斌提出办企业目的是“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围绕这一永恒目标,南街村集团首席质量官王保杰在组织各分厂质量管理人员学习时指出,做企业就是做人,做产品就是做良心。因为产品是人生产出来的,只有好人才能做出好产品,才会从购买原材料到产品出厂的各个环节为消费者着想,严把质量安全关,而不会做影响消费者身心健康的产品。如果人人都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那么这个社会就和谐、安定、团结。南街村人就是要做到“好人形成群体、好事堆积成山、好产品走遍天下”。经过提炼,南街村鲜明地提出了“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的办企业指导思想,确定了“做好产品,为人民生命送健康”的大质量方针。坚持“生产合格产品为底线,做好产品为标准”的质量理念,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建设质量强村”为奋斗目标,坚持“公心做企业、廉洁抓质量、良心做产品”的座右铭。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打造出了“南街村”这一金字招牌,南街村产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消费者的信任。


南街村集团首席质量官王保杰(中)在方便面厂指导生产。

作为集团公司首席质量官,王保杰在管理中,经常警示教育员工“质量管理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他常说,一个企业的产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和食品安全事故,那将是致命的。因此,在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生产管理上,南街村实行规范化管理,管理组织机构健全,管理网络无缝链接。

在管理中,王保杰要求公司各分厂、各部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始终坚持依法经营。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企业基本规范及相关标准,严格执行《南街村食品安全标准化基本规范》,并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追溯体系,实施了质量责任人制度,强调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到制度有“牙”、纪律带“电”、质量问题“零容忍”。

由王保杰推行的质量管理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生产记录信息化、生产行为透明化、终端查询便捷化、监督结果公示化。实施透明公示制度,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除各单位坚持日常检查、职能部门日常督查外,他还严格实施每月3次的例行检查制度和一次会议制度;实施常态化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公示,并制定纠正与预防措施,责任到岗到人;聘请食品安全权威专家,不定期到各生产企业按照“飞行检查”模式进行质量问题诊断,有针对性地开处方,并把检查与整改结果进行公示。

一线质量工作的亲历者

南街村以质量求发展,创造了30多年无质量安全事故、30多年无投诉的优良记录。谈及在质量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王保杰总是强调,作为一名质量管理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实际,亲临一线,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发现问题现场解决。他在工作中坚持质量管理“四不放过”原则,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得到解决不放过,责任人不受到处理不放过,干部职工不受到教育不放过。时间回溯到1998年6月的一天,当时王保杰任方便面厂质检科长,他带领质检员像往常一样对入库方便面进行大抽检,当抽到十二车间时,发现此批方便面有计量不足的问题。此时,外面一辆来自河南信阳的客户正准备装车提货。王保杰立即责令封存,不允许此批产品出厂。6月份是河南麦收时节,南街村方便面供不应求,信阳客户好不容易等到一车货,现在不让装车,十分焦急。他找到南街村销售公司领导说,一包面少了两三克不是问题,他保证能卖出去,出了问题他承担。意见反馈给王保杰后,他坚持原则,不同意发货,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能流入市场,最终说服信阳客户又等了一天,把生产出来的合格方便面拉走。对于此事,王保杰深有感触,他说:“虽然当时客户很愤怒,但20多年过去了,还能看到他来拉方便面,继续经销南街村的产品,我相信南街村抓质量、做放心产品、为人民生命送健康的做法对他是有所启发的,通过那件事,也更坚定了他卖南街村产品的决心。”

在南街村集团,王保杰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是出了名的,整个集团公司的人都知道,他的眼中揉不得沙子。在生产环节他提出,不合格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包装物坚决不投入使用,不符合生产要求的设施、设备、工艺、环境坚决不能生产,不合格产品坚决不能出厂。王保杰在担任调味品公司经理期间,调味品的品质、生产工艺和流程等,让他牵肠挂肚、魂牵梦绕,这段工作经历也成了他生命中的宝贵财富,从原材料把关到生产工艺、生产环节、设备利用、产品成分、产品特点、产品成型等,在他心目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围绕产品质量目标,从原材料收购到成品出厂,王保杰一直实行过程管理,始终严格遵循质量管理程序进行生产。在他的严格管理下,调味品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8%,历次抽查合格率都达到了100%。

2016年,根据市场扩大需求,调味品公司在新上鸡精项目时,王保杰亲自挂帅。从厂房的建设、设备考察、工艺确定到人员组织,他都要求要高标准、高起点,用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工艺生产一流的产品,确保打造一流的市场。在项目建设关键时期,王保杰在工地意外摔伤,造成右脚腕骨骨折。入院手术打上石膏不到一周,他就要求出院回家治疗恢复。其实,大家都知道他心里装着项目,放心不下。回到家里,他的卧室成了临时办公点,白天他遥控指挥,晚上他召集部分骨干人员到家里开会,了解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成。正是在他顽强精神感召下,鸡精生产项目如期完成,并获得了漯河市科技创新三等奖。

质量管理理念的创新者

王保杰始终把创新管理理念同管理效益结合起来,不断注入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与时俱进开新源。他强调,质量管理要做到“六个提升”:即全面提升质量意识、全面提升质量知识、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全面提升质量标准、全面提升作业技能。积极有效地在各企业推行6S管理,帮企业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产出率、提高工作效率。他总是强调必须狠抓质量建设这条生命线。为助推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他提出开展“质量在我心中”“我为质量添光彩”演讲比赛;“质量隐患大家拍”“质量问题视频回放”等群众性质量活动,营造“质量与生命关系”的质量文化氛围。他还主导在全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QC活动,发挥团队作用,解决工作现场、管理、生产、成本、效率、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为完成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聪明才智,开创性展开工作。创造性开展“南街村第一届质量工作发展论坛”,邀请行业大咖现场发声,为企业质量大发展建言献策,取得良好反响。

王保杰常说,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也是检测出来的。为此,他一手策划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漯河市南街食品检测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并在工商部门获得注册的独立检测机构,并取得CNAS和CMA的认证认可,直接对首席质量官负责。检测公司主要从事南街村的产品检测和新产品的开发、研制、分析工作,以及购进原辅材料的把关检验工作,并对外承揽检测任务。集团公司规定,所有产品必须经检测公司检验合格方可出厂,确保出厂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王保杰形象地比喻,检验员就像医生,产品内在质量出现问题,感观是看不出来的,必须通过检查,通过理化、微生物分析,对标对本,才能判断出产品是否“生病”,才能做出报告、开出药方,供领导决策,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来指导生产。为此,质检中心投资800多万元,购置气相、液相色谱仪等高端检测仪器,吸纳高端人才并高薪聘请博导、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常年指导产品检测工作。由于产品把关严格,在国家、省、市职能部门的历次监督抽查中从未出现不合格项次。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质量工作的推动下,南街村的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南街村”品牌也随着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首席质量官,王保杰仍然坚守着他内心的那份执着和坚定,在质量管理和创新的道路上笃定前行。面对未来,他的目标非常清晰:“南街村集团要继续做精品、做好产品,打造高质量的食品大厨房,让14亿中国人都能用上南街村安全、放心的产品。”(赵需有)

(广告)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空工业航标数字制造质量管控模式解 ...

  • 内蒙古奏响打造质量品牌“三步曲”积 ...

  • 第8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企 ...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