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力推外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

2021-09-15 14:41:26 中国质量报

合纵连横 多措并举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力推外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3年成为江苏省首批13个省级开发区之一,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是吴江“开放型创新经济”的主战场。目前已落户外资企业1000余家,形成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民生消费品四大新兴产业,成为中国沿海地区最佳投资地之一。目前落户开发区的企业有英格索兰、卡特彼勒、GS、加德士、NEC、SK等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128家美国、日本、韩国等地上市企业。


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吴江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走进外资企业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

今年以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吴江开发区(同里)分局(以下简称开发区分局)结合辖区外资企业数量众多的特点,采用“连横”“合纵”的方式,立足长远、主动作为、积极引导、精准发力,全力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落实,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强企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连横”——合作借力 多方推进

在“横”向上,开发区分局主动联系吴江区商务局外资协会、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以及当地商会,利用各方优势共同推进外资企业首席质量官工作。他们联合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下发《关于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在辖区外资企业内形成良好的宣传效应,让企业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同时利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业企业工作平台,共同对外资企业进行活动推广和后续跟进。

开发区分局与吴江区外资协会积极合作,编制了更符合外资企业需求的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材料汇编,便于外资企业高效准确地进行相关材料整理,服务企业的同时又方便了企业,受到外资企业的普遍好评。

“合纵”——条线发力 多管齐下

在“纵”向上,开发区分局各工作业务条线多管齐下,充分利用知识产权、食品生产、特种设备等多个条线的工作微信群,深挖分局内部推进首席质量官工作的潜力,形成了活动初期分部分宣传介绍,活动中期分群体答疑解惑,活动后期分责任跟进扫尾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负责首席质量官工作的工作人员积极向其他各条线同事学习沟通,其他各条线的工作人员主动承担对口联系、宣传和跟进的任务。工作人员主动将首席质量官的宣传推广融入进去,分发宣传手册,解释活动意义。在分局内部迅速掀起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活动热潮,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浓厚氛围。

“精细”——抓住细节 耐心服务

在任命首席质量官人选以及对企业后续质量管理方面,外资企业普遍比较慎重,“精细”是开发区分局在推进首席质量官工作中的核心理念。一是细化内容。在企业划分上进行规模以上和中小微、是否在系统平台已注册等各种形式的细化分组,确保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能用最合适高效的方式进行对接和指导。二是宣传多元化。在宣传方式上,专门设计印制《首席质量官信息录入指引》,采用纸质宣传手册、电子快捷指引、QQ群、微信群、公告文件和电话“一对一”沟通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宣传全覆盖,提高知晓率。三是耐心答疑。在外资企业咨询时耐心细致,对一开始积极性不高的企业详细解读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对于企业的帮助,打消企业顾虑,对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过程中遇到困难的企业耐心询问具体细节,提供解决方法。四是跟进及时。及时更新工作推进表,将已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和未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直观地展现出来,阶梯性、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完成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工作。

“筑基”——立足长远 锦上添花

开发区分局充分利用此次推广首席质量官工作的机遇,建立起该区企业质量工作群,加强和外资企业质量部门的沟通联系,为日后的质量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在宣传中提升外资企业质量工作意识,通过首席质量官平台上的学习视频,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助力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在推广中积极和外资企业交流关于申报质量奖项的工作,为后续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工作,踊跃申报各类质量奖项打下基础。通过此次外资企业首席质量官推广工作,建立了外资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基础组织架构,还原了质量工作宣传推广的根本意义,进一步助力开发区外资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截至目前,开发区分局已完成辖区内300余家外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工作。

(沈文荣)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空工业航标数字制造质量管控模式解 ...

  • 内蒙古奏响打造质量品牌“三步曲”积 ...

  • 第8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企 ...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