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湖北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纪略

2021-09-15 11:26:36 中国质量报

荆楚大地奏响质量强音

——湖北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纪略

□ 刘年生 王 竟 本报记者 张 华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

近年来,湖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努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全面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全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建设实现全覆盖,有效促进了湖北经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荆楚大地奏响质量强音。

加强党的领导

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

湖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在湖北视察时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全面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专家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个性化质量技术服务。

强化顶层设计。高规格出台《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湖北省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湖北质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强力推进。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纷纷制定具体举措,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推进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充分调动,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坚持考核督察。自2013年起,湖北省坚持组织开展质量工作考核督察,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公正性、实效性,积极稳妥地运用考核结果,推动质量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该省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被命名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潜江市、武汉市江夏区、五峰县、松滋市、云梦县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2020年度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宜昌、武汉、襄阳、荆门、黄石、十堰6个城市被评为优秀。

优化发展环境。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6条”、“证照分离”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全省企业开办全面实现“210”标准,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到20天,全年累计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业务共计34.73万件。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发上线,2061个部门注册使用,省直26个部门参与联合“双随机”抽查,累计发起双随机抽查5290项,完成8.14万户市场主体抽查和结果公示。制发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首次轻微违法容错清单,免罚事项增加到50项,包容审慎监管做法入选“湖北省十大法治事件”。建成市场监管“智慧审批一张网”,八大类行政审批集成办理、全程网办,“执法办案一张网”和“一照通”平台荣获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慧市场监管最佳创新驱动实践奖”。

全省专利授权总量达11万件,较上年增长48.91%,增长率创历史新高。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7.35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12.41件/万人,较上年增长23.61%,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全省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1504件。


湖北省纤检局联合荆州市沙市区政府创建婴童装质量提升示范区,推进“岑河婴童装”公共品牌建设。

开展质量提升

补齐质量发展短板

自2017年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已连续4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据统计,仅2020年,全省就投入经费4255万元,开展各类质量提升活动99项,累计服务企业13368家,辅导1018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培育树立116家企业标杆,举办各类培训180场次、18067人次,解决企业生产一线各类质量问题3089个,为企业降本增收超过10亿元。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制定印发《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广泛深入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全省口罩产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下发《全省口罩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以仙桃市为重点区域,服务企业246家,累计举办各类质量培训、质量诊断、现场咨询活动20余场次,培训人员1万余人;对所有口罩企业产品进行检验,制定全国首个《中小学生一次性使用口罩》团体标准。印发《湖北省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聚焦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突出问题,着力从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公共环境、生态环境、交通、安全、文化、体育、养老、政务服务12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扩大公共服务优质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据介绍,湖北省质量提升行动在实践中摸索,在推进中创新,经过几年的实践积累,形成了“紧盯产业、找准问题、设立项目、选好机构、狠抓落实、培育品牌”的总体工作格局,并总结出“五个一工作法”,即填写一张质量效益测算表,召开一次专题工作方案部署会,撰写一份产业调研报告,提供一份质量提升建议书,提交一份政策咨询报告。

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有效补齐了质量发展的短板,促进了“四大质量”的稳步提升。

产品质量:2020年,省级监督抽查中主要工业产品合格率95.04%;农业农村部对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9.4%;全省药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9.23%;药品安全公众满意度86.56%;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批次合格率99.04%,出境货物检验检疫批次合格率99.93%。

工程质量:“两书”(新建项目授权书、承诺书)签订率、“一牌”(竣工工程永久性标牌)设置率均为100%。全省在建公路重点工程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96.9%,国省干线公路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96.7%,农村公路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95.3%,水利工程质量飞检总体合格率为97.26%。

服务质量:2020年,湖北省启动“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153.52万人次。全省旅行社组接团游客累计1764.32万人次,超去年同期约1032.73万人次(以146天计),为去年同期的2.41倍,全省组团游客数量居全国第三,签订电子合同的游客数全国第一。

环境质量: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69.5,处于良好状态;全省17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8.4%,较2019年(77.7%)上升10.7个百分点。

加强品牌建设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品牌是质量的核心。近年来,湖北省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加强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品牌研究,不断增强湖北产业核心竞争力。


4月23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16省区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主会场设在湖北省咸宁市。

组织开展中国质量奖和长江质量奖评比表彰活动。2020年,审定通过第八届长江质量奖获奖组织,10家组织获通报表彰。今年组织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组织和个人参与中国质量奖评选活动。

截至目前,湖北已有1个组织获中国质量奖,11个组织和1名个人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5家企业获长江质量奖,39家企业获长江质量奖提名奖。

推动品牌建设“政产学研”合作。积极探索和培育“湖北名优”公共品牌,发布《“湖北名优”品牌状况分析》,对湖北各领域、行业、特色名优品牌进行宣传。支持鼓励企业、地区品牌参与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活动,22家企业登上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举办第二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评出地理标志金奖14个、银奖12个、优秀奖81个。发布品牌建设年度报告,强化品牌发展的内生动能,扩大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光谷”“荆品名门”“恩施玉露”“潜江小龙虾”“洪湖莲藕”“蕲艾”“随州香菇”等区域和产品品牌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增强。

举办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2020年,湖北省首次遴选认定10家省级工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其中,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湖北京华彩印有限公司、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3家企业典型经验获评全国质量标杆,全省全国质量标杆总数达到12家。

深化品质工程建设。2020年,湖北省有6项住建工程荣获鲁班奖,15项住建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1个项目(秭归长江公路大桥)荣获国际奖,两个项目荣获全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1个工程获得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

推进服务品牌建设。湖北各地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省共有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居中部第一、全国前五。全省共有27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数量居全国第一。

据统计,2020年,湖北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665143件,同比增长21.63%,累计认定驰名商标387件,平均每8.5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75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3件,同比增长26.92%;新核准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4家,经地理标志保护数据管理系统核验通过并授权使用新版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人310家。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65个,核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38家。全省专利商标质押金额32.55亿元,同比增长74.5%,质押项目数135项,同比增长35%。13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夯实质量发展底盘

质量基础设施是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形成的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2020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印发推进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力推广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和注册登记等为延伸的“一站式”服务模式,重点满足中小企业质量诊断和质量比对提高需求,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武汉市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不断提高质量基础综合保障能力与水平,以高标准质量服务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自2013年设立全国首个质量服务站以来,武汉市共在15个城区设立了26家质量服务站,形成了以工业园区为运营主体的“岱家山模式”、以行业协会为运营主体的“沌口模式”、以市场监管基层站所为运营主体的“蔡甸模式”等5种“一站式”服务模式,为3000家中小企业提供各类质量服务,培育出51家“隐形冠军”、53家“瞪羚”、77家“小巨人”、128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规上企业,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0万余个。2020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全国首个质量服务站建设标准——《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服务规范》。今年,该局又发布《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服务工作导则》,大力推动质量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据介绍,武汉市政府每投入1000万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亿元,规避企业质量损失3亿元,拉动经济增长10亿元以上,投入产出比达到1:10,助推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光电子、生命健康4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迈入万亿级产业集群。今年5月7日,武汉市作为全国“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强国专题讲座。

目前,湖北省质量技术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计量能力进一步增强,地方标准体系持续完善,检验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数量、业务能力持续提升。

计量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省量传溯源体系进一步完善,投入600万元建立18套红外测温仪计量标准,为1196个单位检定校准红外测温仪12543台;投入1000万元,支持11个市、州计量技术机构完善强制检定项目68个。聚焦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先进存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北斗应用、在线计量等高端计量标准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608项,其中省级391项,市州级1483项,县级734项。

标准化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制定《2020年湖北省地方标准立项指南》,推进省级地方标准立项242项,发布地方标准85项,废止《车用汽油含清净剂检测方法》等37项地方标准。主动服务疫情防控,申报《方舱医院建设运行指南》《方舱医院运行管理指南》等两项国家标准立项,组织制定《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运营管理指南(试行)》《中小学学生口罩》《月子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规范》《楼宇新冠病毒肺炎物业防控工作指引》等标准。推进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发布地方标准《行业与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引导行业做好标准体系规划,重点发布一批行业或者产业标准体系。申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3个,下达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3个,积极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

检验检测能力稳步提升。全省共建成国家质检中心33家,省级质检中心74家,通过资质认证的检验检测机构达1655家。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获批筹建。湖北特检院危化品包装物检验检测及产品研发基地(荆门)开工建设。全省有效认证证书共计77908张,涉及23465家获证组织,其中管理体系证书45770张,获证组织20731家(含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等自愿性管理体系证书),产品认证证书30756张,获证组织3479家,服务认证证书1382张,获证组织1185家。

(供图:张永康 谢定安 武晗)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初秋的黄山在孕育着最绚丽的季节(组 ...

  • 河北唐山:河豚鱼里的“科技密码”

  • 自制香酥鸡试试这做法,外皮酥脆鲜嫩 ...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月饼专项检 ...

  • 画中有话: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 ...

最新新闻